统计局:中国当前基础设施投资需求没有过去那么强烈
发布于:2018-07-17 10:36   来源:中国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8年7月16日(星期一)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为实录:

日本经济新闻记者:您刚才提到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速下滑得比较快,这背后有什么原因?这跟加强金融监管有关系吗?

毛盛勇:今年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速确实有所放缓。对此,我们可以把思路打开一点来看。第一,过去这么多年,中国的基础设施投资持续保持在一个高位,20%以上的增长速度保持了很多年,大家到各个地方走一走、看一看,会发现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从这个角度来讲,当前基础设施投资的需求和过去相比没有那么强烈了。第二,中央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角度出发,对项目的合规性、合理性,包括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进行综合评判,对项目包括PPP项目,加强了合规性校验。通过这些手段,下半年一些合规的项目可能会加快落地进度。所以,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包括基础设施投资还会延续平稳的态势。谢谢!

责任编辑:实习生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