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  注销

杨凌:奋力开创国际合作新未来

发布于:2018-08-22 11:14   来源:杨凌时讯   作者:曹冰清

近年来,杨凌示范区紧扣国家使命,以农业科技创新、示范推广为重点,不断扩大对外交流合作的范围与领域,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外开放与合作的新格局。

援外培训 传递杨凌科教声音

作为我国第一个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全国唯一一个以农业为主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杨凌充分依托区内旱作农业、水土保持、农业生产环境调控、节水灌溉等领域密集的科教资源,精心策划援外培训项目,传递杨凌声音。

在2018年发展中国家水土保持与旱作农业培训班上,各国学员共聚一堂。听完年愈古稀的李锐老师关于国际水土保持与旱地农业概况的讲解,学员们纷纷表示,一定会认真学习中国在水土保持与旱作农业领域的先进技术和成功经验,并将这些技术应用到自己的国家,为农业发展作出贡献。

7月23日,杨凌示范区第100期援外培训项目结业典礼暨联谊会在田园山庄举行。李锐老师说:“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参与援外培训,虽然很累,但很值得。让外籍学员了解中国一步步走向强大的发展历程,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我觉得很有意义。”

据杨凌示范区国际合作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2018年杨凌示范区争取到国家商务部、科技部援外培训项目共19期,是示范区自2005年开展援外培训以来承办项目最多的一年。截至7月23日,杨凌示范区援外培训已走过13个年头,先后完成了100期国家援外培训项目,培训范围覆盖全球100多个发展中国家,培训班也由当初以英语为主的单一班发展到现在含法语、俄语、葡萄牙、阿拉伯语等多种语言的多边班,援外培训让杨凌声音传播到世界各地。

国际交流 发挥杨凌农科优势

近年来,示范区广泛开展与农业发达国家的交流,国际合作日趋活跃。仅2018年上半年就接待了35个国家及国际组织的考察团28个520余人次,其中包括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州州长、哥伦比亚卡萨纳雷省省长等近10位国外部级官员,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哈萨克斯坦农研中心等10多位专家教授,中国哈萨克斯坦陕西商会主席、德国中小企业协会总干事等20多个外国商(协)会负责人。举办各类座谈会、研讨会5次,推动杨凌与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乌克兰敖德萨州、巴西马托格罗索州签订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了双方在现代农业生产、技术及经贸领域的合作交流。

4月10日,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州州长朱拉耶夫一行来杨凌参观考察时表示,通过此次参观考察,切身感受到了杨凌现代农业发展成就,充分领略了现代科技在农业领域广泛应用所带来的显著效益。非常期望与杨凌在农业节水、生态旅游等方面建立更加牢固、长期的合作关系,实现互利共赢。

中外合作 架筑杨凌农业发展桥梁

杨凌农高会从创办开始,就十分重视开展国际合作。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农高会的规模、档次、范围和办会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参展参会的国外政要、国外涉农专家、国外企业家开始逐年增多,参会的国外国际知名大企业不断增加,在第24届农高会上,“一带一路”国家达到35个,占参会国家总数的61.4%。农高会期间举办的“一带一路”现代农业高端论坛、国际农业科技论坛、中加以农业圆桌会议、中外农民创业论坛影响深远,已经成为国际农业合作的重要品牌活动。

通过邀请各国政要来杨凌参观考察,增进了各国对杨凌的了解,扩大了双边合作的渠道和领域。同时,也为国内企业“走出去”,国外企业寻求合作机遇提供了交流平台。

近年来,示范区始终把加强与世界农业国家尤其是农业发达国家的交流合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2018年上半年,丝路沿线国际合作园区建设,完成阶段性任务,中哈现代农业示范园、中吉农业科技示范园基本建成,并已经启动园区提升工程;中俄、中澳等园区完成一期建设任务。

在区内建设的中美内布拉斯加(杨凌)农业科技园、中以节水示范园顺利推进,完成了3台大型喷灌机组调试和远程信息平台安装工作。充分发挥丝路农业网中、英、俄三语平台作用,向丝路沿线国家介绍杨凌在土壤改良、节水灌溉、农机制造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农技示范及良种推广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和经验。

今后,杨凌将继续发挥农业科教优势,加强国际合作人才队伍,扩大合作范围,促进对外合作交流平台建设,不断扩大农业领域的对外开放和交流,引进、吸收、推广世界先进农业技术成果,大力提升农业科技集聚创新能力,使杨凌成为我国农业科技对外合作的窗口及世界先进农业品种、技术及发展模式示范和推广的重要基地,国际先进农业科技成果展览交易的重要中心。

责任编辑: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