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持续提升

发布于:2018-11-28 17:25   来源:铜川日报   

今年以来,铜川市基层党建工作紧紧围绕“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加强组织体系建设”,统筹谋划、突出重点、破解难题,城乡各领域党建全面发力,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得到持续提升。

强化党建引领,助推脱贫攻坚见实效。我市扎实抓好村“两委”换届,6月21日全面完成换届任务。聚焦班子运行“点”,开展“五优一强、百村示范”“推优带差、月评赛效”,整顿提升22个软弱涣散党组织,5个村级党组织全省示范,109个村实现达标。投入近7000万元用于保障村级组织运转;对贫困村包扶部门调整优化,整合“四支队伍”成员4293人,表彰“十佳第一书记”,重奖优秀第一书记所驻村430万,全市累计提拔重用第一书记81人、驻村工作队员71人;以宜君县为试点,实施驻村干部“暖心工程”。抓牢“三变”改革契机,实施“双培双带”工程和“支部引领、支委领办、党员示范”助力脱贫模式,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市范围内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全覆盖。各领域党建联动助力脱贫攻坚,取得良好成效。

放大“红旗效应”,打造城市党建升级版。把“红旗经验”作为大抓城市基层党建的源动力,持续放大典型“乘数效应”。聚焦转型,整体布局,制定了城市党建“红旗经验”向“铜川样本”迈进的路线图。高起点起步,梯次推进,落实了“红旗经验”中心开花、全面覆盖的进度表,明确了硬件设施、人员管理等60多项建设任务,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试点社区创建工作,全市新创建示范社区30个,完成智慧社区运行12个。建立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党建工作联创、社区服务联动、环境卫生联抓、文体活动联办、社会治安联防的共建共享格局。目前,全市已建立便民服务网点110余个,与716个驻区单位签订共建项目1158项,一批驻区单位的文体设施和场馆免费向居民开放。

突出规范提升,树起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新品牌。按照“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区域兜底”的原则,夯实工作责任,完善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非公企业党组织制度,确保了党组织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不断提升“两个覆盖”质量,探索开展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专职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工作;实施新建党组织月报制度、党组织发展党员季报制度和典型示范引领工程,壮大党员队伍,提高党组织覆盖率,打造市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创新开展党群同心共建活动,通过党群思想、组织、队伍、阵地、制度、载体“六共建”,带动工青妇组织建设。抓好培训提升党建队伍素质,举办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和党员教育示范巡回培训班,培训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43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一线党员378名。扎实推进“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命名表彰四星级非公企业党组织9个、社会组织党组织4个。

(铜川日报 记者 赵盼)

责任编辑:吕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