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快报 | 巧用财产保全措施,妥善化解婚约财产纠纷

发布于:2019-06-12 16:34   来源:陕西网   

陕西网讯(通讯员 孙斌)“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回了彩礼款,太谢谢后柳法庭的法官了”!近日,石泉法院后柳法庭的法官巧用财产保全措施,成功调解了一起婚约财产纠纷案件。

案情简介

原告刘某诉称,原告与被告钟某某经人介绍相识,随后建立恋爱关系并举办了结婚仪式。期间,被告共向原告索要彩礼及礼物价值共计100000余元。2018年1月,原、被告双方在石泉民政局登记结婚。好景不长,夫妻双方婚后不久便纠纷不断。被告更是经常回娘家居住,不愿与原告共同生活,原、被告夫妻感情破裂。原告刘某遂提起诉讼,请求判决原、被告双方离婚,并由被告返还彩礼款及礼物。

案件受理后,主办法官考虑到该案件系婚姻家庭纠纷,宜作调解处理。为此,主办法官多次与原、被告双方展开沟通协商。一方面根据原告的财产保全申请,依法及时作出民事裁定书,裁定冻结被告的银行账户,为调解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另一方面,从情理角度出发,讲述利害关系,希望被告主动退还部分彩礼,以便协商解决本案,有力的促进调解工作的进展。

经过主办法官的耐心调解,原、被告双方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该案得以顺利解决。

财产保全是实现债权的一项重要手段,在适当时机申请财产保全,正确的发挥财产保全的作用,不仅能让当事人双方化干戈为玉帛,同时也能促进案件顺利调解、缩短诉讼时间,以致合法权益的有效实现。

责任编辑:罗孝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