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宝塔区农家乐民宿游升温 有经营户年净赚30万元
发布于:2019-08-14 09:46   来源:陕西网   

说起农家乐,很多人都认为是近十年内才涌现的新事物,如果你也这么想,就大错特错了。在延安,有一个叫牛建军的农民,不仅在13年前开办起了全村第一家农家乐,做到了目前30万元的年利润,还带动了整村的农家乐,目前该农家乐一条街年收入约1000万元……

这个村子是延安宝塔区万花乡向阳村。8月13日,“春风又拂面 乡村振兴正当时”采访团成员来到这里,感受蓬勃发展的农家乐和民俗带给村子的可喜巨变。

2006年开办农家乐 收入比种两年地都多

“圪梁梁”、“山峁峁”、“地畔畔”、“路边边”……这些极富陕北地域风情的词,是牛建军给自家农家乐“观音桥农家院”起的名儿,既亲切,又好听。

牛建军讲述自己经营农家乐的故事

牛建军讲述自己经营农家乐的故事

在经营农家乐之前,56岁的牛建军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2006年,头脑灵光的他开办起全村第一家农家乐,没想到当年收入就有30000元,而当时种一年地才收入10000元,办农家乐竟然比种两年地收入都高!这使他更加坚定了经营农家乐的决心。第二年,他就扩大规模,一直发展到今天能为游客提供“农家乐+民宿”吃住一条龙服务的成绩。“现在全村有近20户农家乐,规模上来了,政府也提供资金扶持、外出学习等机会,我也去过成都、贵州等地学习考察当地的美丽乡村,看人家怎么搞。”牛建军高兴地说,现在自己的农家乐年净收入30万元,客源上90%都是延安本地人,10%是外地人,得益于可口的农家饭菜和民宿服务,回头客达到了95%,这为自家农家乐的发展提供了稳定的客源保证。

带动近二百人就业 将打造集吃、住、玩一体的新业态

离“观音桥农家院”数步之遥的木兰山居,则是一家集主题客栈、民俗风情、文化创意、写生基地等于一体的简约风格民宿。管家高振利介绍,民宿风格为现代和传统结合,目前还处于试营业阶段。

木兰山居民宿一角

木兰山居民宿一角

万花乡人大主席张永富表示,向阳村就是万花乡农家乐的发源地,现在拥有的14家农家乐各有特色,现在日最大接待量1000人,这条旅游餐饮一条街年收入大约是1000万元,带动了周边近两百名左右的农村劳动力就业,例如干保洁员、厨师等。

“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标准,通过举办‘才艺大比拼’等类似活动,更好地宣传向阳村农家乐民宿。同时,政府部门还会加强统一管理,对经营户进行检查,监管,培训,打造集吃、住、玩一体的新业态。”张永富说。

陕北民俗体验升温 2018年民宿旅游收入120万元

除过万花乡,宝塔区冯庄乡康坪村近年来也积极发展民宿体验游。该村村集体将一些在城里居住的家户的长期闲置窑洞统一收回,按照“村集体旅游公司为主导、驻乡企业帮扶”的思路,与驻乡企业延安德耀旅游开发公司合作,在保留乡村原貌的前提下,将农户分散的土地和窑洞统一征迁和规划,打造成17处特色鲜明的民宿小院,让游客体验陕北农家生活,吃农家饭,观农村景,睡热炕头。

康坪村民宿内景 干净整洁并富有陕北特色

康坪村民宿内景 干净整洁并富有陕北特色

在这种思路引领下,康坪村民宿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18年该村共接待游客3.2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0万元,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而且增加了村民收入。(记者 李云峰)

责任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