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日子都是奔出来的”
发布于:2019-11-18 09:53   来源:安康日报   

夏远成原本住在白河县茅坪镇联合村的后高山上,家中5口人,妻子体弱多病,两个孩子在上学,领养的兄弟七十多岁,一家人的生活全靠他一个人。他起早贪黑,没日没夜地干活,由于缺乏一技之长和好的致富门路,尽管付出了很多汗水,但始终没有实现富裕的梦想。

2014年,村上将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要强的老夏在被评为贫困户后,性格爽朗、热情豪放的他变得不爱说话了,原本就因辛勤劳作而微驼的背更为弯曲了。不服输的他,在心中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贫困户这顶帽子给摘了。之后,勤劳的他更是没日没夜地辛勤劳作,风里来雨里去,一心想着早点达到脱贫的标准。

2015年底,驻村工作队了解到,老夏每年种了很多亩地,但是收益始终不行,由于缺乏技术,种甘蔗烤的酒度数不高、口感不好。第二年一开春,工作队就动员他去参加酿酒技术培训。当年他就试种了5亩地的甘蔗,经过培训已经掌握了酿酒技术的他,年底烤的酒不仅味道醇香清冽,而且余韵无穷,很受人欢迎,1000多斤酒几天就销售一空,当年就增收一万多块钱。尝到甜头的他,2017年、2018年每年都种了十几亩地甘蔗,每年净增收两万多块钱。数着卖酒挣来的钞票,老夏乐得合不拢嘴。

为了帮扶老夏多渠道增收,驻村工作队还引导他利用甘蔗的叶子和废弃的酒糟来养牛。说干就干,他将邻村亲戚家的母牛借来饲养,产下的牛仔归他,现在他已经有8头牛了。2017年年底,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他如愿以偿地在新村买了房子。搬下高山后,他干得更有劲了,种的甘蔗、养的牛也更多了。

通过辛勤劳作,老夏在2018年达到了脱贫退出标准,经过民主评议等程序,他成功把贫困户的帽子摘掉了。老夏说,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后,他腰杆直了,说话嗓门大了,整个人的心气顺了许多,他还常对人说,“好日子都是自己奔出来的,现在的政策这么好,给我们这么多帮助,只要好好地干,脱贫不是难事。”

责任编辑:马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