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民:养鸡让我的生活有了大变化
发布于:2019-11-18 14:41   来源:铜川日报   

“今年养鸡纯收入40多万元,再加上种地收入5万余元,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杨民高兴地告诉记者。

杨民今年32岁,是陕西省中级职业农民,家住耀州区小丘镇独石村。他2015年成立了耀州区杨民养殖专业合作社,除了养鸡外,还管理着自家的20亩花椒和10多亩核桃园。虽然工作很多,但杨民仍积极参加职业农民协会组织的党员活动,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在他的努力下,他曾被评为耀州区小丘镇“小丘能人”,原周河村“致富能手”。

“虽然平时有很多活,也很累,但我觉得很充实,生活也很有奔头。”杨民说。

创立合作社前,杨民在西安和耀州区周边打过工,2013年年底时,杨民意识到在外打工有很多弊端,一来照顾不了家庭,二来挣不到太多钱,三来花费很大,于是决定回铜川创业。回铜川后,杨民东奔西跑搞调研,寻找适合自己发展的产业,为此费了不少功夫,最终选择养鸡。

“我看别人养鸡效益很好,还能照顾到家里,觉得不错,就想养鸡。”杨民告诉记者。说干就干,到养殖协会学习养鸡技术,向专业兽医请示防疫等知识,自己看书摸索,找合适的养殖基地,贷款筹资建鸡舍……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杨民的鸡舍建起来了,鸡苗也到位了,从此他专心发展起了养鸡产业。

养鸡是个细活,需要有足够的耐心,还要非常细心。“虽然鸡舍的机器是半自动化的,能省很多事,但总的来说,很多地方还需要人的干预,得有人一直照看着。”杨民告诉记者。打扫鸡舍卫生、刮鸡粪、收鸡蛋、搞防疫……这些日常工作都离不开人。卫生不及时打扫,鸡容易生病;刮鸡粪不及时,鸡舍会臭气熏天;每天4个人共同收鸡蛋要花费两个多小时;要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做好鸡的防疫工作,还要经常检查鸡是否出现健康问题。

走进杨民的鸡舍,记者切实感受到了杨民对鸡舍的用心,摆放整齐的饲料袋子,无异味的鸡舍环境,干净无污染的过道……这都反映出了杨民对养鸡事业的热爱和重视。

努力终有回报,鸡舍从原先的6000羽鸡发展到现在的10000羽,杨民的车从摩托车换成了小轿车,之前的贷款全部还清,杨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生活质量的提升坚定了杨民继续发展养鸡产业的信心,同时他也不忘初心,将职业农民学习中学到的经验与大家分享,同大家共同致富。

杨民说:“明年我想再筹集些资金盖个鸡舍,把合作社发展壮大,继续加强学习,提升养殖技术,带动更多群众共同致富。”

责任编辑:马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