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立新养猪致富
发布于:2019-11-19 14:34   来源:安康日报   

“做啥都要有恒心,你看人家秦立新这回可真是发了!”这段时间,在白河县仓上镇,养猪大户秦立新成了人们谈论猪价暴涨时离不开的话题。

一年赚了350万元,有人说他运气好,赶上了今年这个好“茬口”,其实,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养猪要做到这几点:一要打好基础;二要搞好防疫;三要勤劳吃苦;四要舍得投入,旺时莫撵,疲时莫丢,坚持才有回报!”秦立新谈起他的“养猪经”,俨然是个“猪”专家。

今年48岁的秦立新,是白河县仓上镇灯塔村人。早年到山东金矿“淘”金,攒下了不少财富,拿他的话说,这钱存起来一家人吃利息也够了,但他并没从此“啃老本”过安逸日子。

2016年,生猪价格才7元钱一斤,一些养猪户见市场疲软,纷纷“改行”或压缩养殖规模,秦立新相信“有疲必有俏”的一天,偏在这时买回了100头种猪。妻子拗不过他,说他是头“犟牛”甚至怄气不理他。可秦立新铁了心,当年就把猪存栏量发展到了600多头,并建起了近2000平方米的养猪场,开始了规模养殖。

经过两年的低谷期,猪肉价开始回升,到2018年春,秦立新已是过千头的养猪大户了。这时一些曾放弃了养殖的农户又趁热追赶,知道他有200头种猪,天天有人找他求购猪源。

秧田河一姓李的贫困户想买两头种猪,秦立新被他勤劳自强的精神感动,选了两头正在繁育旺期的给他,两人因猪结缘成了“亲戚”。前几天,从“亲戚”家传来喜讯,他们这两年养猪收入30多万元,不但脱了贫,还有了存款。

秦立新通过养殖技术培训和养殖实践,积累掌握了一整套养、防经验,他在猪场里走一圈,就知道哪头猪有啥病状,需要用啥药治疗。妻子张丹在他教授下,也学会了给猪兑药、打针以及圈舍消毒。

“都说养猪风险大,麻烦多,又脏又累,一年四季刮风下雨都没有清闲的时候,那种辛苦一般人无法体会。”秦立新说,去年大年三十,8头母猪赶趟儿似的产仔,接生、剪牙、断尾、保暖,人家欢欢喜喜吃团年饭,他们夫妻俩在产房忙了一天一夜,父母把饭做好等着,凉了又热,热了又凉,还是没能陪老人一起吃年饭。

在一个宽大的猪舍前,看着满地撒欢的猪仔,秦立新掩饰不住致富后的成就感:“今年一共养了一千五百多头,肥猪卖了六百多头,这些猪,明年开春又能出栏。两百头种猪一年能繁殖两千多仔猪,明年的收入有可能翻番!”

收获来自苦干,幸福源于奋斗。从市场低迷到肉价飙升,秦立新凭着独到的眼光、辛勤的付出,实现了致富梦想。“主要还是党的政策好,鼓励支持我们兴业创业,才有了现在的发展。”这个没多少文化的农民汉子,言语里充满了对党的感恩之情!

责任编辑:马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