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汉字书法的源流之地——宝鸡

发布于:2019-12-09 11:16   来源:陕西日报   

当我们穿越历史文化的时空隧道,追溯中国汉字书法的本源时会发现,千百年来,汉字在甲骨、青铜器、竹简、玉石、帛纸等载体上展现了精美绝伦、使人神往的中国书法文化。

我们无不为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古老而感动和自豪。宝鸡作为中华文化发源地之一,有千年的文明史, 2770多年建城史,享有炎帝故里、青铜器之乡、周秦王朝发祥地的美誉,也是中国书法重要的发源地之一。众多的古物书迹,承载着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闪耀着先辈们的智慧,成为启迪后世的文化宝库。

从北首岭神秘的刻画符号到人文始祖炎帝的八穗书,这里有着最早的中国汉字书法原始形态的实物记载,构成中华民族远古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西周凤雏甲骨文到周原大地丰富多样的国宝青铜器铭文,这里产生了中国最早的微雕艺术,制造了铸有“中国”二字的何尊,以及刻有铭文的大盂鼎、散氏盘、毛公鼎、虢季子白盘“四大国宝”青铜器,形成了中国礼乐文化基本范式的周礼雅乐,向世界传播了灿烂辉煌的青铜文明。

从陈仓石鼓山的石鼓文到秦公钟、秦公镈与石磬铭文,这里有着我国刻石文化的肇端之作和现存最早的青铜刻铭,承继发展了对称、规整、匀一、尚法的审美理念,彰显了秦人文武天下的雄心壮志。

从麟游九成宫醴泉铭到大唐秦王陵墓志……一个个珍贵的书法文化遗迹,无不向世人展示着其尊崇、独特、丰厚、悠久的人文魅力。

宝鸡——金石文化的宝库,中国书法重要的源流之地,书法史册中一页辉煌灿烂的篇章!(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张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