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行书草书展开幕式在宝鸡开幕

发布于:2019-12-10 18:14   来源:陕西网   

陕西网讯  12月10日上午,由中国文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宝鸡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行书草书展开幕式在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开幕。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建文开幕式上讲话并宣布展览开幕,中共陕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牛一兵,陕西省副省长、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分别致辞。开幕式由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主持。

陕西省副省长方光华,新华社陕西分社社长孙波,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高阳,陕西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孙琳,陕西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利,陕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丰宽,宝鸡市委副书记、市长惠进才,宝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秉寅,宝鸡市政协主席白升安,中国书协副主席刘洪彪、孙晓云、吴东民,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中国书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潘文海,陕西省书协主席陈建贡,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任王彦,中国书法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有来以及陕西省直机关、宝鸡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十二届国展有关专家,中国文联、中国书法家协会相关部室负责人,全国各地的书法家、十二届国展入展作者以及书法爱好者、新闻媒体记者近3000余人参加开幕式。

据了解,本次展览共展出作品624件,其中行书作品280件、草书作品220件,名家邀请作品124件。入展作品内容丰富,风格多样,传统功底深厚。 本届国展特设“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宝鸡论坛”。孙晓云、刘洪彪分别作了《承前启后,放眼未来——从十二届国展行书作品看当前行书书法创作现状、存在问题与发展前景》《把好评审的风向标、方向盘——从十二届国展评审思考当代草书发展的相关问题》专题报告。陆明君等专家就十二届国展相关问题,与参会代表进行了学术对话与互动交流。

宝鸡是周秦文化的发祥地,也是中国书法重要的发源地之一。从宝鸡出土凤雏遗址微刻甲骨文到众多国宝青铜重器上的青铜铭文以至我国现存最早的石刻文字——石鼓文代表了这一时期中国书法艺术的高峰。国展期间,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将配套举办馆藏青铜器展、《对镜贴花黄——古代铜镜与时尚生活展》《陶语诉春秋——古代陶瓷与文化生活展》《明月照琼琚——古代玉器与艺术生活展》以及问礼扶风——全国百名书家作品邀请展。观众在欣赏国展书法的同时,可一并领略何尊、逨盘、㝬簋、秦公钟、秦公镈等众多国宝重器,深切感受周秦历史文化与当代翰墨精神的交相辉映。

责任编辑:张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