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货进苏:江苏人民有口福 陕西农民腰包鼓
发布于:2019-12-16 10:58   来源:陕西日报   

  8a642e06-9885-4ceb-aacf-120fcefd969c12月6日至8日,苏陕协作·2019陕西贫困地区农产品南京产销对接会在南京举行。图为12月6日,江苏群众抢购陕西农产品。    记者王海涛摄

  “陕西的农产品真不错,红枣、茶叶、小米我都很喜欢。”南京市民杨先生说。

  “我非常爱吃陕西苹果,这下方便了,我家附近有专卖店了。希望更多的陕西农产品到我们江苏来。”南京市民李女士说。

  “我们将不断加大力度,帮助陕西拓展东部市场,把优质的苹果、猕猴桃、羊乳制品等特色农产品卖出去。”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黄非说。

  ……

  12月6日至8日,为期三天的苏陕协作·2019陕西贫困地区农产品南京产销对接会在南京举行。对接会上,江苏广大干部群众对陕西农产品赞不绝口、爱不释手。

  给江苏人民带来口福

  在本次对接会集中签约仪式上,陕西苹果集团与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石油分公司签订了6000万元的苹果购销协议。这是本次对接会金额最大的一笔订单。

  “因为陕西苹果品质好,所以选择陕西苹果。”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石油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陕西苹果的品质不错,口感好、个头大。在我们加油站卖得不错,一周能卖20箱左右。不少人在加完油以后,就带上两盒,我们自己的员工也经常买。”中国石化南京分公司湖西街加油站工作人员程乐说。

  “我们与中石化、中石油合作,积极推动陕西苹果进加油站,通过加油赠送、换购、员工福利等方式进行销售。去年销售额达到了3.2亿元,今年预计可以达到5亿元。”陕西苹果集团销售总监马长奎说。

  我省10个市的42家企业带着数百种陕西特色农产品参加了本次对接会,在集中签约仪式上签订购销合同近9000万元。

  陕货进苏给江苏人民带来了口福,让江苏人的“味蕾跳动起来”。“陕西的苹果、大枣、小米等农产品早已进入江苏百姓家,陕西品牌已深入江苏人民心中。我们希望更多陕西农副产品进入江苏,助力陕西农业发展,提高江苏人民消费质量。”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志忠说。

  据了解,2018年,陕西赴江苏开展特色农产品推介活动30余场,签署167份协议,成交合同19.5亿元。陕货进苏正全面铺开,有力推动了我省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

  走入江苏寻常百姓家

  为了推动陕西优质特色农产品进入寻常百姓家中,江苏省可谓下足了功夫。“我们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打好我省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江苏省东西部消费扶贫协作工作要点》等文件,积极推动农产品进医院、进学校、进企业等六进工作,形成了政府、企业、社会于一体的大帮扶格局,探索出了十大消费扶贫模式,助力陕西打赢脱贫攻坚战。”王志忠说。

  为了深入拓展江苏市场,各家企业想出了不少办法。“今年3月我们成立了陕果特产(江苏)有限公司,在江苏开设了14个直营店,1个1000平方米的配货中心,1个200平方米的档口。目前,我们正在为春节备货。”陕西果业集团扶风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斌说。

  陕西塞为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要通过与商会合作的方式进入江苏市场。“我们通过江苏有关商会旗下的超市、门店等渠道把陕西农产品卖到江苏。根据市场需求,我们开发出了各种礼包,每个礼包里面有七八种农产品。今年我们签订了总额50亿元的定向采购订单。这一次来,希望能够进一步拓展江苏等东部地区市场。”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春艳说。

  苏陕协作为陕西农产品提供了一个广阔的销售市场。“在苏陕协作中,陕西借助江苏产业发达、市场广阔等优势,积极推动陕货进苏,赴苏开展特色农产品推介活动近百场,带动产品销售数百亿元,推动产业合作达到了新高度。”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文说。

  鼓起陕西农民钱袋子

  苏陕协作给陕西贫困地区农业发展、贫困户脱贫提供了资金、技术等支持,也为农产品拓宽了销售渠道,不仅带来了销量的增加,而且还提高了价格,让广大农民和贫困户得到了实惠。

  “通过苏陕协作,进一步拓宽了苹果销售渠道,提高了销售价格,每亩果园大概增收2000元。” 陕西苹果集团销售总监马长奎对合作很满意。

  “苏陕协作支持合作社200万元。我们带动了90户贫困户180人增收。我们每年给每人保底分红2000元。另外,农民还可以通过土地流转、务工等增加收入。”南郑乐丰收合作社负责人杨华告诉记者。

  安康济波泉农业科技贸易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南瓜子、南瓜粉等南瓜相关产品的加工生产。“我们公司是苏陕协作支持项目,带动了300多户农户发展产业。”该公司负责人罗波说。

  本次对接会,全面展示了苏陕协作产业扶贫成效,助力脱贫攻坚。苏陕协作开展20多年来,有力地促进了陕西农业经济和特色产业发展。2018年,江苏支援陕西16.9亿元,选派1400多名人才来陕援助,实施产业项目1800多个,引进产业合作项目330个,总投资达466亿元,以订单销售、土地流转、进厂务工、就业等形式带动35万名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苏陕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积极推动农业合作向纵深发展,推动陕西特色农产品进江苏。苏陕两省是人缘相亲的好兄弟、使命相连的好战友、经济相融的好伙伴。”黄非说。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介绍,下一步江苏省将从消费扶贫协作、农业产业协作、技术交流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四个方面加强与陕西省的合作,进一步加大对口帮扶地区特色农产品的市场宣传推销力度,并采取无偿提供场地、展位等方式,拓宽销售渠道,持续扩大产销对接规模。(记者   王海涛)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