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学习两不误,安中这样做

发布于:2020-02-07 10:39   来源:安康日报   

“感谢安中及时推出在线直播课程,第一时间为孩子们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并在众多学生和家长的迫切要求下,见缝插针针对性地进行学习辅导。”1月30日,正月初六,安康中学高三16班班主任李丽的手机上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

“这次疫情严峻,实在让我们做家长的心有不安,开展疫情防控,孩子们也应掌握一些基本常识。不仅如此,还担心孩子的学习,毕竟在家里学习不比在学校,怕孩子耽误了。”高三学生廖思齐的家长表达了他的担忧。和他一样,很多高三学生家长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除了担心孩子的健康,更焦虑孩子到了关键时刻,呆在家里,按照有关方面的要求,又不能提前复课,学习落下了怎么办?

1月27日,正月初三,安康中学紧急召开疫情防控专题工作会议。会上,学校党委书记胡开田、副校长朱平明确表示,一定要克服特殊时期特殊困难,凝心聚力贡献出“安中智慧”,给家长和学生吃一粒“定心丸”,确保各年级学生抗疫学习两不误。

各年级组迅速制定应对疫情春季延期开学辅导课程预案,组织教师通过微信、QQ、网络课堂、微课等有效教学形式,在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对学生进行答疑解惑,指导学生居家自主学习。

除了采取这些措施,摆在学校党委班子面前的还有两个严峻问题,一个是高三年级正处在一轮复习关键节点,必须要抢抓复习进度;另一个则是延期开学三个年级学生在家自主学习效果如何保证?经过反复讨论,学校决定利用自主研发的“安康中学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组织教师利用网络远程讲解防疫知识,对学生自主学习过程中的疑点进行解答,班主任全程跟踪,要求学生积极参与、家长做好监督。

高三年级组根据实际情况,先行组织了26位中青年老师尝试网络直播辅导。当接到任务时,高三年级数学老师李萌既欣喜又担忧,喜的是可以通过这种形式指导学生做好防疫和复习了,忧的是疫情当前,自己的小孩才3岁,需要她去照料,并且自己也从来没有在网络镜头前面教学的经验。短暂担忧后,这位被学生亲切地称为“萌萌姐”的美女老师毅然决定去上课,她表示,“这是我们的责任,必须坚守岗位。”

“使用云平台加服务器的方式实现在线直播,学生通过账号登陆进来收看,收看之后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学校电教实验中心主任曹显斌介绍。

第一次接触网络学习辅导的学生们都充满新鲜感,高三1班学生袁丽莎激动地说:“距高考不足130天了,推迟开学必然会影响复习备考的进度,但令我惊喜的是,班主任在群里宣布了学校为我们安排老师直播辅导的好消息,现在只需打开手机,便可轻松观看。”

自网络辅导开播以来,家长陪着孩子坚持打卡,令人欣喜的是,很多学生比以往更认真。“老师,你就是我们的网红。”这是一位学生在班级群里对老师最真情的表白。这样一批“网红”,成为学生抗疫的“安心剂”、追梦的“强心针”。

“一些知识点,学生在家自己复习时有疑惑,通过老师的答疑解惑,可以增进理解,增强复习效果,目前来看,学生和家长对于网络直播辅导都挺满意。接下来,我校将根据疫情的情况,进一步完善网络辅导模式,让我们全校学生都可以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主管高三年级的副校长沙成表示。

责任编辑:马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