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新闻】铜川老年大学一群追逐快乐的“老顽童”

发布于:2020-02-23 21:29   来源:铜川日报   

老年大学摄影班的学员们的毕业照。

老年大学摄影班的学员们的毕业照

这是一群不向岁月低头的“老顽童”;

这是一群疯狂热爱摄影的“老小孩”;

…… 

2019年12月23日,记者走进铜川市老年大学摄影协会。他们手握相机,对准焦点,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记录下一个个动人的瞬间,用镜头讲述着一个个追梦的故事,充分展现了他们对生活、对摄影的热爱之情。他们曾是干部、教师、个体户,摄影协会共有队员80人,其中,年龄最小的是55岁,年龄最大的是75岁。

20200103000068

学员在孟家塬练习摄影基本功

镜头下的记录者 

2019年,老年大学摄影协会围绕建国70周年的主题,组织会员前往照金香山、陈炉古镇、定边盐池、荞麦花海、靖边波浪谷、贵州黔东、张掖七彩丹霞、额济纳旗胡杨林、秀房沟等地16次进行摄影采风实践活动。 

“我们每一年都会去很多个地方,将这些地方最具魅力的一面,全部收进镜头里。如果平时不用功学习拍摄技巧的话,就一定不会拍出好作品,这让每一个队员出去游玩的同时,也都担负着一种责任,所以,每次出去的时候,大家都会恶补一下摄影知识,以及摄影的技巧。回来时,我们将最美的画面一张张的汇聚在一起,看看谁拍的最出色。摄影协会的指导老师杨润军每一次都对学员作品进行评价,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队员王建平说。 

20200103000065

老年大学摄影班在陕北采风活动中,拍摄于陕北定边盐湖

微信图片_20200105084338

学员在薛家寨拍摄雪景

铜川市的历史变迁通过摄影协会每一个人的镜头记录下来,呈现至人们的眼前,这自然是他们最值得骄傲的事情。这两年时间,他们年过半百的老人走遍了铜川市的大街小巷,用镜头记录下很多生动的故事。指导老师杨润军说:“我们用手中的相机记录我市社会、经济、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各行业、各方面的发展进程与发展成就,用我们手中的镜头多视角、全方位、立体式地聚焦铜川市这片奋进的热土,并通过我们的作品向人们展现一个发展的铜川、美丽的铜川、幸福的铜川,通过我们的努力为铜川对外形象、增强转型发展信心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这群“老顽童”用镜头充分展示了夕阳红的美,也同时鼓励着年轻人为了梦想不要轻言放弃。

有付出就有收获 

老年大学摄影协会的指导老师杨润军告诉记者:“我们的会员入会的时候,都是零基础,甚至有些人连相机碰都没碰过,毕竟年龄大了,接触新事物学习领悟能力都在下降,每一堂课我都反复教,反复去演示。要让他们对相机有个全新的认识,这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需要很长时间的灌输。大家都很认真很积极地去学,一个一个的知识点他们反复学习反复练习。当学员们拿起相机去记录的那一瞬间,我这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20200103000066

聚焦秀房沟里的冰柱

微信图片_20200105084334

学员在申河湿地公园采风

有付出就有收获。随着老年大学摄影协会会员摄影水平的提高,知名度也在逐步提升,2019年9月23日,中国老摄影家协会潘炳岩、杨昌忠名誉主席,来铜川市老年大学分会视察调研,一起陪同前来的还有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陈力、李春兰、朱建强等人。潘主席一行参观了老年大学摄影协会“笔墨写盛世光影展山河”全省离退休干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摄影作品展,给予高度评价。潘主任说,铜川市老年大学摄影协会的教学设备、条件、师资力量都是一流的,这么好的条件在全国范围都很少见。 

20200103000067

学员正在拍摄陈炉古镇的工匠制作作品

凭着平时的反复练习和理论知识积累,这群学员很快便在我市摄影界脱颖而出,他们在“亚洲一号的历史记忆——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摄影赛中获得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27名。在“笔墨写盛世光影展山河”全省离退休干部庆祝建国七十周年摄影展上,7名会员获得优秀奖,3名队员获得入围奖。在“铜川市庆祝建国70周年360度看铜川”大型摄影展中6名会员的摄影作品入选并展出。在“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工业摄影展上,1名会员获得省级优秀奖。在“看巨变赞成就助超越”陕西省离退休干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展中,1名会员荣获三等奖。在“最美一线职工”比赛中,1名会员荣获二等奖。在“中国陈炉古镇大型文化摄影艺术展”大赛中,一名会员获得入选奖。其中1名会员的作品登上西安市第11期杂志。 

这些成绩的背后,讲述着“老顽童”追逐青春的动人故事。 

摄影让他们成为“一家人” 

老年大学摄影学会成立至今已有2年了。随着摄影协会的不断壮大,大家天天朝夕相处,渐渐地摄影让他们成为了“一家人”。 

在新区植物园室外课中,两位学员交流所拍摄的作品。

在新区植物园室外课中,两位学员交流所拍摄的作品。

“这里都是老年人,谁家没有点烦心事,这家孩子没结婚,那家老伴身体不好,家家都有难念的经,如果光想这样的事情就自然高兴不起来。我们的队员经常在一起聊天,把心里的事跟大家说一说,快乐的事情大家一起乐一乐,烦心事大家互相劝慰劝慰,让大家都能得到心灵的慰籍。”指导老师杨润军告诉记者。这群“老顽童”有时会像孩子一样,会因为摄影的事情出现一点小摩擦,但不出半个小时,他们就会和好如初,因为,他们把对方当成了好朋友,当成了“一家人”。 

2019年获得优秀会员的王建平告诉记者:“这两年和大家在一起学习收获到了快乐。没想到,退了休之后的生活这么的丰富多彩,不仅玩了,还学到了摄影技巧。老年大学的学习生涯,让我认识摄影,了解摄影,感悟摄影,通过摄影艺术去认识世界,创造更多可能性,寻找每个感人的瞬间,丰富自己的思想,留下自己的印记。今后,我会继续认真学习,勤于思考努力实践,让我的摄影水平更上一层楼。学以致用,我会将自己学到的摄影知识,运用到摄影中,将祖国的大好河山、秀美风光,还有人间的真善美,以摄影的方式展现出来。” 

记者手记:采访的过程虽然很短暂,但记者看到,他们个个神采奕奕,精神焕发,一点也没有老年人的样子。当有人说到,“你们真年轻!”他们会相会一笑,喜在眉梢,乐在心中。在此,记者希望所有老人都能像他们一样,放下所有包袱,享受“老顽童的快乐时光。”


责任编辑:吕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