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  注销

农科城里的别样春耕备耕图是这个样子

发布于:2020-02-24 13:15      

大地回暖,草木萌动,春天已准时到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个春天与往年有些不同。

 早上八点多,戴好口罩,伴随着村道里消毒液的味道,陕西杨凌示范区五泉镇朱家村村民薛亚妮要去大棚里侍弄西红柿苗了。

“疫情要防,地里的活也不能耽误。”薛亚妮说,疫情虽然比较严重,但生产不能耽误,所以大家出来的时候都戴好口罩,干活的时候,都是各干各的,干完活就各自回家,防护做到位了就不怕了。

微信图片_20200221091000.jpg

“疫情防控不能怠慢,农事也不等人。”一旁干活的村民接过话茬。“每天上工前都先量体温,然后手脚消毒,按规定穿戴好,大伙都这样,互相都放心。”

春耕在即,备耕先行。杨凌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一幅别样的“春耕备耕图”正在农科城的田野间徐徐展开。

口罩手套防护全 春耕生产不延误

2月20日,行走在杨陵区五泉镇的各个樱桃大棚基地,一簇簇的樱桃花竞相开放,如雪的花瓣绽放枝头。在杨凌燎原农业循环利用专业合作社内,人工授粉正有序进行着。

为确保生产用工。杨凌建立了农业用工供求信息微信群,发布用工信息100余条,鼓励就地就近参与农业生产,畅通了辖区内合作社、家庭农场用工申请审批渠道。

微信图片_20200221091023.jpg

“我们从2月18日正式开工,第一批上岗技术工人共4位,都是本村村民,从春节至今一直在村里居住,未曾与外来人员接触。”合作社负责人蒋林喜介绍,为了充分保障工人安全,合作社购置了酒精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在进入大棚前,每位员工都要进行消毒、体温测量,佩戴好口罩、手套入棚工作。

安全防护抓得牢,农业生产也不耽误。“再有个7、8天左右,樱桃授粉就能顺利完成。”蒋林喜说,今年气候比较适宜,合作社11个大棚的樱桃花开得都很齐整。

防疫助耕两手抓。连日来,杨陵区积极动员农民不误农时抓好春管春耕备播,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引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助力搭好丰产丰收架子。

“智绘”春耕图 足不出户远程问诊

正值大棚菜上市季节,田间的肥、药等管理怎么办。现在,村民出村不方便,农资店大多不开门,咋办?

微信图片_20200221091049.jpg

在五泉镇斜上村,村民们并不操心。一位微信号“真情永远”的农户,这几天通过微信解决了西红柿种植难题。“今年有疫情,只能拍照让专家诊断,足不出户也能解决。”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春耕备耕工作顺利进行,杨凌在线通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专家培训农民的方式,在微信群里推送樱桃、大棚菜种植、管理技术语音视频,提供给农民居家学习,提高农民种植技能。

微信图片_20200221091118.jpg

2月12日,拿到《恢复经营审批表》的杨凌德农农资门店正式营业。“春季农业生产管理离不开科学的指导,近期农民进出门不方便,我们都是通过微信的方式指导农户生产”,说话间,门店经理夏增选打开了近期农民咨询的生产、农资配送的问题。“往年也有通过微信咨询的,今年遇到疫情,这‘保姆式’服务更是大派用场。”


责任编辑:吕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