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仓区:让大学生村官成为阻击疫情的一张新名片

发布于:2020-03-02 14:11   来源:陕西党建网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陈仓区委组织部积极动员部署,突出大学生村官作用发挥,引领全区12名大学生村官把抗击疫情作为彰显年轻干部本色的“主战场”,全心全情投入到乡村的战“疫”工作中,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践行使命担当。

  迅速响应动员,凝聚防控力量。区委依托陈仓先锋微信公众号发布《致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信》,及时下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号召大学生村官无论是否党员,都要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立即行动起来。要求全体大学生村官在疫情防控战斗做到“四个一”,每个大学生村官加入1支党员志愿先锋队或者志愿者服务队,通过电话、短信或微信每天联系提醒包联贫困户1次,至少包联1个村民小组,围绕疫情防控宣传、摸排认领1项志愿服务。全区大学生村官坚持深入疫情防控一线,与农村干部群众手牵手、肩并肩,扎实开展重点人员排查、流动人员监测、区域防疫消毒等工作,全力严防死守,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落实基础保障,支持战“疫”一线。在市委组织部下划25万元党费的基础上,区委组织部配套区管党费20万元划拨到14个镇街和部分防控一线单位,用于各级基层党组织保障疫情防控有序推进、疫情防控物资购置和一线党员干部、大学生村官、医务人员慰问等工作。同时建立“工作支持+心理关怀+生活保障”机制,部机关领导坚持走访慰问坚守疫情卡点一线的大学生村官,注重人文关怀,给大学生村官送去生活慰问品及时帮助解决防控一线实际困难,落实待遇保障。鼓励他们坚定信心,继续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注重考察识别,增强政治激励。将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试金石”,形成鲜明激励导向。建立专项实绩档案,强调以防疫战场为考场,在实战中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好干部,将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大学生村官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作为考核和评价的重要内容,对表现突出的积极落实相关政策待遇。及时成立督查工作“专班”,由部领导带队,不定期对全区大学生村官到岗“参战”情况进行检查指导,战“疫”时刻赏罚分明,让大学生村官充分发挥对电脑、网络、新媒体运用熟练的自身优势,快速筛选信息、甄别信息,正确传导信息。同时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服从属地抗击疫情指挥部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宣传报道,树立正确导向。及时在陈仓先锋微信公众号推送发布上级有关疫情防控部署要求,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推送各级党组织上报抗击疫情一线先进事迹报道60余篇。注重发现并积极向上级部门推介在疫情防控中涌现的优秀大学生村官,充分挖掘先进事迹向陕西先锋、陕西党建网、宝鸡先锋等网络媒介推送,通过有力的宣传表扬,形成向典型模范看齐的鲜明导向,推动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凝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抗疫必胜的强大正能量。

  在这片广阔的三秦大地上,到处闪耀着新时代大学生村官的青春印记,到处留下了他们的工作足迹,他们在这里历练、成长、提升。面对疫情,在区委组织部的领导下,全区大学生村官和农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并肩携手,以火一样的热情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为全面打赢防疫战争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张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