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大党委、包干制、先锋队” 筑牢疫情防控“墙”

发布于:2020-03-02 17:11   来源:陕西党建网   

  宝鸡市在疫情防控中推行“大党委”工作制,实行党员干部包干制,成立疫情防控先锋队,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了防控全覆盖,排查无死角,防守精准严,筑牢了疫情防控“墙”。

  “大党委”织好疫情防控网

  该市,针对疫情卡口若有一个检查站点失守就有可能导致前功尽弃的现实问题,以镇(街道)为单位,打破隶属关系限制,以属地管理为主成立“大党委”,由县(区)委、常委或县级领导按照分工兼任党委书记,镇(街)党组织负责人兼任副书记,委员由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辖区大单位和公安派出所主要负责同志兼任,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凝聚属地联合作战力量,提高工作效率,引导发动党员群众参与群防群控。全市共设疫情防控检查站点6000多个。宝鸡渭滨区、区委书记张德科说:“疫情防控,城市社区是重点也是难点,大党委制的实施杜绝了漏点的发生,形成党建引领,协同作战的良好局面。”

  “包干制”争做摸查排头兵

  针对“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宝鸡市委组织部及时下发《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一封信》。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包村(小区),广大党员包户,逐一精准摸排。原则上每个单位包一个村或一个小区,党员干部包抓10户群众,并对密切接触人群每天早、晚两次检测体温,随时掌握情况,做到了全市内部“零”传染。凤翔县彪角镇豆家凹村党员杨引乾在摸底排查,发现自己所包户有一位武汉打工返乡人员,杨引乾二话没说,配合组织对重点监控对象划定隔离区域,每天对其体温测量2次,并坚持对其居住区域进行消毒,并用手机微信功能不定期检查,将其纳入自己全程监控范围之内,这就是党员“包干制”的一个缩影。

  “先锋队”筑起战斗堡垒群

  金陵街道办在收到部分群众深夜排队抢购双黄连口服液消息后,迅速联系派出所民警和“劝解队”工作人员紧急出动,劝导群众陆续离开医药大厦;神农镇裕泉村密切接触隔离者突发精神状况,“信息队”及时联系卫健局,疾控中心人员立即行动,派出最近的医务人员前去救助……在织网、排查的基础上,宝鸡为及时准确做好疫情“源头”控制工作和社会稳定工作,积极组织党员分别成立“信息队”负责排查武汉来宝返宝及外市进入人员,大数据反馈的信息,收集密切接触者的动态信息,做到外来人员底子清楚;“温枪队”负责在卡口测量进入小区人员体温,坚决防止可疑人员进入;“铆钉队”负责安装修理开放式小区大门、隔断,防止人员随意流动;“劝解队”负责调处在防疫期间群众之间的小矛盾、小纠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四支先锋队,精准施策,有效解决了外来可疑人员进入、辖区内人员随意流动,社会不稳定因素的发生。

  截止目前,全市成立“大党委”116个,参与党员达4.6万余名,连续12日疫情发生率为“零”。

  (宝鸡市委组织部 供稿

责任编辑:张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