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出租车“爱心车厢”:做好“白衣战士”的“汽车兵”

发布于:2020-03-05 23:27   来源:陕西网   作者:孙问

陕西网讯(记者  孙问)3月5日15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见面会,邀请西安出租车“爱心车厢”志愿团第一分队志愿者王志忠出席,分享防疫抗疫故事并回答记者提问。

2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无数普通的一线工作者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的奉献、顽强的坚守,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作出了他们的重要贡献。

西安出租车“爱心车厢”志愿者团队成立于2018年重阳节,全部由西安市的的哥的姐们组成,现在在册的人员约10000人,车辆近7000辆。2019年4月,“爱心车厢”荣获交通运输部、全国总工会授予的“2018感动交通年度人物”称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截至3月5日,西安出租车“爱心车厢”志愿者团队已出动车次在15000多辆,接送医护人员将近20000人次,给奋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解决了出行的困难和难题。

1

图为西安出租车“爱心车厢”志愿团第一分队志愿者王志忠

以爱心为初心,搭建“助老”公益线

“我叫王志忠,是西安出租车“爱心车厢”志愿团第一分队的一名志愿者,我在出租行业干了将近30年,是一名中共党员。我们当时成立团队原因很简单,就是为了关注关爱高龄老人出行,志愿者们在营运中遇到80岁老人的时候,给他们免单。另外,我们还和70多对老人家庭结成了对子,提供随叫随到的专车服务,我们做的是非常小的事情,但是我们的优势是队伍庞大,能坚持。因为能坚持,我们也得到了认可和收获了感动。”王志忠作为志愿者中的一员,用朴实的语言,讲述着他们建立“爱心车厢”志愿团的初心。

以爱心为恒心,驻守“抗疫”第一线

今年疫情发生以后,西安市网约车和大部分公交车被要求暂停营运,西安出租车“爱心车厢”志愿团想到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出行困难问题,1月29日紧急下发征集令,短短3个小时,500余辆车志愿加入这支特殊的“抗击疫情志愿团”,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免费的上下班通勤和公务用车保障。

“志愿团一共分为9个队,主要是为交大一附院、二附院、唐都医院、西安第八医院等9家防疫任务较重的医护人员提供免费的出行服务。每个医院都有一名专业的负责人,每天收集医护人员的出行信息。我们分队也有一名负责人,收集派单,发送到各个群,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抢单,志愿团的队员激情高涨,每次派单几秒之内就被抢完了,虽然说当时工作的方式是预约式用车,不希望也没有任务的志愿队员们每天守候在医院等待着,但是在一个多月来,我们的志愿者在9所医院门前,几乎全天都有志愿者守候,为的是让医护人员少等待,及时回家。不管是多么晚,医生护士下夜班都有志愿者护送回家。”王志忠说。

以爱心为耐心,守护“温暖”传递线

主动要求24小时坚守在医院的七分队苏军选、杨国平、李苏敏、张甲四位志愿者,吃住都在医院宿舍,为的就是多为医护人员服务。几乎每天坚守到凌晨两三点的一分队的姐李永兰,由于这次疫情中的优异表现,被组织特批加入中国共产党,就在她守候的医院门口,医生护士见证了她入党宣誓的全过程。编外志愿者张海,由于租住的地方管理严格,出入不方便,没有抢到志愿者名额的他,自己住在车上一个多月,在几个医院周边自行守候,完全放弃了营运,为的是更好的为医护人员服务。除了为医护人员服务以外,还要承担起为防疫人员专职服务的工作的第九分队,特别成立了由20人重新组成的小分队,每天往返很多次,拉载着防疫人员到隔离点。为防疫人员当起了专职司机的四分队7名志愿者,为接送疑似病例的救护车引路开道,每天从西安火车站和北客站,接返陕人员到隔离站。

“在这期间,社会上还有很多求助我们的,比如说有三名需要经常透析的病人,我们已经派志愿者和三名病人结成对子,准时接送他们到医院做透析。还有4名孕妇,在非常时期出行不方便,其中一位孕妇的丈夫在外地被隔离回不来,求助了我们志愿团,我们派出一名的姐,除了接送以外还陪同在医院做检查。把这位孕妇感动的当时当着我们的面热泪盈眶。在志愿者帮助下,有两位孕妇顺利生下了孩子,我们也是非常高兴的。还有更暖心的,是我们的管理部门和行业协会,给了我们大力的支持,优先保证防护物资优先供给我们使用,基本上举行业之全力来帮助我们、支持我们,给我们每个人发了50只口罩,我们志愿团是第一批安装安全保护舱,我们的内心非常满意,很多医院也给了我们很多帮助,提供了宿舍,供我们休息。还有的给我们送来了各类慰问品,还有的给我们送来了手套之类的防护用品。在这个时候,医护人员所给予我们的关爱是举不胜举,医护人员在坐车的时候,时不时会给我们志愿者一些零食或者小礼物,表示他们的感谢和谢意。我们和医护人员相处得一个多月时间其乐融融,很融洽。还有医院承诺,疫情结束后,我们的志愿者和家属如到医院看病,给我们开绿色通道,我相信疫情结束后,我们的友谊情谊会永远长存留存下去的。”王志忠满怀感恩地说。

这次的疫情就如同战场,白衣天使们是冲锋在前的战士,西安出租车“爱心车厢”志愿团是摆渡他们的汽车兵。他们以自己默默无闻地奉献,为城市的正常运转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在这个不寻常的寒冬里温暖着我们这座城。

责任编辑:吕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