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疾控卫士杨培荣: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的无声守护者

发布于:2020-03-16 14:19   来源:宝鸡疾控   

  在2020年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中,宝鸡选派了杨培荣、李红燕两名疾控卫士对口驰援武汉。2月23日至今,他们在武汉东湖区开展防疫消杀、流行病学调查、标本采样、病毒核酸检测等工作已快一个月。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们抽空记录下的战“疫”日记和随笔,充分展现了疾控人员优秀的职业素养和浓浓的家国情怀。

  我的武汉抗疫——杨培荣

  从武汉爆发新冠肺炎至今已近两月,全国各地医护、疾控“战士”奔赴抗疫前线。2月21日,陕西省组建第三批援鄂疾控队,我便是其中一员。

微信图片_20200316151403

  23日

  下午5:30,动车停靠在站台上,大家彼此低声提醒着队友“小心”,紧张、沉闷的搬卸好行李。2月的武汉依然寒冷,呼呼作响的寒风一下就吹走了车厢量的温暖,激凌的我陡增一些紧张。我张望着周围的一切,急切地想知道这里真实的情况,心里绷紧了“个人防控”的弦。应急支援公交车疾驰在空荡荡的大街上,两旁家家门店紧闭,玻璃幕墙上蒙着厚厚的灰,阴霾的天空下看不到半点九省通衢的江城色彩,最耀眼的就是冷峻的高楼大厦上红色电子屏显示的: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一切看起来就是这座城市真的按下了暂停键。

微信图片_20200316151415

  24日

  我们早早赶到支援工作地——东西湖区疾控中心报到。来不及适应的我们,在简短的见面会后,随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我被分配到了消毒组。我们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对集中隔离点、病家消毒,以及特殊场所消毒隔离指导。当日下午,我和省疾控中心的董老师被派到1所大学改建的集中隔离点开展消毒隔离指导。我心里紧张而又高兴,我紧张的是这次工作是我们陕西队第一个任务,务必要完成好;兴奋的是我来就是来战斗的,我要冲在前面,为抗疫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25日早

  小毛老师急冲冲地跑上六楼会议室,要选2名队员和他现在就去社区处理尸体消毒。我很幸运,小毛老师又一次选中我。紧张有序地准备好防护、消杀药械,我们三人迅速下楼。哪知道,才下到5楼,靴子在台阶棱上一滑,我像一整块木板一样仰面从楼梯上冲了下去,满楼被邵主任的蛮大的惊吓声刺破了。还好,强壮的身体素质底子让我并无大碍,起身追上队友下到院子里,最后大家坚决让我留下观察下情况。我心里有说不上的感觉:自责,庆幸,更多的是担心接替我出任务的是两位“90后”,还有忽尔“怪消毒的”,谁让他把楼梯消毒喷洒的那么湿,忽而又把怨气归了楼梯“装水磨石地板也就算了,还没有防滑条……”就这样,我悻悻的蔫了一上午,复习技术规范都没心情。好在下午,小毛老师带领我去了2家养老机构指导消毒隔离,这也是我们陕西队第一个接受消毒隔离指导的任务,并没有因上午的小意外让我“坐板凳”,我还可以继续战斗,这才让我心里好受一些。

  26日早上

  小毛老师派我和榆林疾控中心的老乡为病家进行终末消毒,这也是陕西疾控队的一个社区消毒任务。我们默契配合,穿脱防护服、采样、医废处理,一步一动,客服了紧张焦虑,顺利完成了任务。我为自己战斗在第一线而开心,昨日的心里阴霾一散而光。

微信图片_20200316151418

  往后的日子里

  各项工作紧张有序开展,队员们士气饱满,人人都争先恐后,脏话累活苦活“不推辞、不拒绝、不叫苦”。来到驻地后,队友们的口头禅就是“我们来就是干活的”。严格防护带来的缺氧、缺水,消毒剂喷雾引起的眼鼻刺激、异乡天气的潮湿寒冷……一切都会因顺利完成任务而忘记。武汉抗疫战有成百上千的疾控人,我是其中一员,我来了武汉就要当好疾控卫士,服从指挥,战斗到底。

微信图片_20200316151422

责任编辑:张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