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实施远教扶贫“八个一百”工程

发布于:2020-03-16 16:04   来源:陕西网   

  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大局,安康市充分利用远程教育信息量大、传播速度快、资源覆盖面广等教育培训优势,积极探索创新远教扶智扶志的思路和方法,在全市组织实施远教扶贫“八个一百”工程,把远程教育有效延伸到产业基地、社区工厂、协会组织等各个生产领域,覆盖到产业大户、贫困群众等不同群体,切实发挥远程教育培养新型农民、提高产业效益、教育党员群众、凝聚发展合力作用,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引领和保障全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不断实现新作为,取得新成绩。

  建设100个贫困村远教扶贫示范站点

  以建档立卡贫困村为重点,在全市创建100个贫困村远教扶贫示范站点,充分发挥远程教育教学功能,服务和推动贫困村整村脱贫。示范站点实现“两有两通”,即配有电脑,配有55英寸以上大屏幕电视机或投影仪;通网络宽带,通无线WiFi;全面推行“队伍管理211模式”,严格执行“固定学习日”和定期考核等工作制度,认真落实学用结合要求,开设学用课堂,建设学用基地,培树学用标兵,使示范站点成为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综合阵地。目前已建成贫困村远教扶贫示范站点127个,组织开展扶贫政策、实用技术、脱贫典型等节目收看学习活动1500余场次,1万余名党员群众受到了教育培训。

宁陕县远教扶贫示范站点组织开展固定学习日活动

  宁陕县远教扶贫示范站点组织开展固定学习日活动

  创建100个远教扶贫示范广场

  在移民搬迁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等群众居住比较集中的村级活动场所,建设100个远教扶贫示范广场,推动远程教育从“室内”走向“户外”,把受教育面由党员扩展到群众。示范广场达到有1000平方米左右的场地、有20平方米以上电子显示屏、有专人负责、有播放管理办法等标准。充分运用远教资源,定期播放远教扶贫节目,组织开展政策宣讲、技术培训、新民风建设、文体健身等系列活动,做到日有播放、周有宣讲、月有活动,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全市已建成远教扶贫示范广场106个,播放脱贫攻坚会议视频、党员教育电视片、红色影片等节目1260部,播发扶贫政策、农产品购销、企业用工需求等信息15000余条,开展新民风宣传、法制教育、体育竞技、医疗义诊等活动520场次。

  成立100个远教扶贫区域化培训中心

  延伸远教站点信号覆盖终端,整合各级各部门师资、经费资源,利用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闲置校舍、撤并镇村办公用房、居住相对集中的活动广场、农家院落等,在全市成立100个远教扶贫区域化培训中心,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政策、技能等培训,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干部、党员群众的能力素质。培训中心紧紧围绕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组织有关方面专家、“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和致富带头人、先进典型等,深入开展讲政策、讲技术、讲新风、讲法制、讲经验“五讲”活动。配套建立培训中心管理运行的保障机制,确保有人员、有经费、有制度、有考核,每个培训中心每年培训党员群众1000人次以上。全市成立了远教扶贫区域化培训中心104个,辐射村(社区)554个、贫困群众12万余人,先后组织开展电子商务、畜禽养殖、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餐饮服务、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1340场次,近4万人至少掌握了一门脱贫技能。

岚皋县远教扶贫学用典型为周边群众讲授猕猴桃种植技术

  岚皋县远教扶贫学用典型为周边群众讲授猕猴桃种植技术

  打造100个远教扶贫学用示范基地

  围绕种植、养殖、旅游、农副产品加工和手工业发展等村级产业建设规划,积极推行“站点+基地+专家+贫困户”模式,在全市打造100个远教扶贫学用示范基地,实现产业基地快发展、贫困群众早脱贫。每个示范基地落实一个远教扶贫专家团队,建立一套政策、资金扶持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基地生产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制定基地帮带贫困户任务清单,定点吸纳贫困群众加入,定向提供就业岗位,定期开展技术培训,切实增强基地的带富能力。全市建成了远教扶贫学用示范基地124个,解决5687名贫困群众就近务工,通过教技术、教管理、教经营等方式,带动1万余名贫困群众致富增收。

宁陕县远教扶贫电商示范店为群众提供代销服务

  宁陕县远教扶贫电商示范店为群众提供代销服务

  开办100个远教扶贫电商示范店

  发挥远教站点人员、网络、设备等资源优势,大力推行“远教+电商”模式,在全市建设100个远教扶贫电商示范店。通过构建镇、村电商服务网络,培养网商,孵化网店,培树特色农产品品牌,指导开展网上买售等,帮助贫困群众就地创业增收。电商示范店开设线上专售网页,确定专门的管理人员,及时刷新买售信息;加强县级层面的资源整合,畅通村级网络,推动企地共建、部门帮建、重点援建,引导电商高点起步、规范发展、见到实效。全市已开办远教扶贫电商示范店110个,组织开展电商培训班35期,培养网商267名,孵化网店138个,帮助贫困群众线上销售干竹笋、山野菜、腊肉、茶叶等农副产品500余万元。

  培树100名远教扶贫学用典型

  根据贫困户的不同类型,分门别类确定学用结合的培养对象,在全市培树100名远教扶贫学用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带动贫困群众提振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增强创业致富信心。建立学用典型联系帮包制度,采取“第一书记”联、产业大户带、惠农政策扶、社会力量帮等办法,切实加强学用典型的培养指导;大力开展学用典型“讲案例、谈体会、说经验”活动,积极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及时提炼宣传学用案例,确保每名学用典型学有收获,用有成效,示范作用明显。全市培树了远教扶贫学用典型106名,开展以身说法宣讲活动287场次,近万名贫困群众接受了教育、受到了激励。

安康市远教扶贫教学精品课件《布鞋的故事》

  安康市远教扶贫教学精品课件《布鞋的故事》

  制作100部远教扶贫教学课件

  紧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主题,分“我的扶贫故事”“我的脱贫之路”“扶贫实用技术”“乡村振兴之路”四个系列,组织制作100部远教扶贫教学课件,深入总结扶贫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倾力帮扶群众、赢得群众信任的先进事迹;宣讲脱贫对象自力更生,实干巧干,实现脱贫致富的故事;讲授生产实用技能,帮助群众掌握先进科学技术;推广乡村振兴中的好做法、好经验等。课件内容紧贴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发挥好组织宣传群众、教育引导群众作用,倡导形成不等不靠,向先进学习,用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生活的良好风气。课件制作广泛运用微视频、微电影、微动漫、公益广告、MV等多种形式,确保主题突出、经验可学、事迹可推、技术可用。已制作、收集远教扶贫教学课件102部,通过电视专栏、微信公众号、党建网站、远教网络等平台组织党员群众收看学习,开展交流讨论,受到了广泛好评。

  推出100期远程教育“扶贫振兴之路”专栏

  在安康先锋微信平台和党建网站,开设“扶贫振兴之路”专栏,推出100期专栏节目。把镜头对准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干部,准确推送扶贫惠农政策,生动再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的探索实践,全面展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及时刊发先进典型在扶贫、脱贫方面的认知与感受,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凝聚正能量,传递好声音。目前已推出“扶贫振兴之路”专栏126期,受到广大党员群众的广泛关注,累计阅读量达到10万余次。

  远教扶贫“八个一百”工程实施以来,取得了明显成效和良好反响。

  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通过在远教站点开展“一约四会”,在远教广场播放远教节目,在微信公众号刊发脱贫振兴之路专刊,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积极传播脱贫正能量、倡导新民风,改变了贫困群众“等、靠、要”懒汉思想,提振了自主发展、立志脱贫的内生动力。针对贫困群众缺技术、缺经验等现实问题,利用远教平台按需施策,通过收看节目、专家讲解、基地实践,增强了贫困党员群众致富技能。

  提高了基层干部的履职能力。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以远教站点和区域化培训中心为主阵地,利用远教平台丰富、权威、专业的教学资源,对农村基层干部进行集中培训,从思想上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从业务上提升扶贫帮困能力,从履职上强化忠诚干净担当,通过持续教育锻造,农村基层干部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实施远教扶贫“八个一百”工程,通过整合远教资源,提升硬件水平,明确管理队伍,完善制度体系,“八大工程”以远程教育为依托,相互补充、紧密配合,构成一个助力脱贫攻坚的综合性服务体系,成为基层党组织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推动了全市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全面提升。

  取得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实效。“八个一百”扶贫工程实施以来,近4万人通过参加技能培训掌握了一门脱贫技能,远教电商帮助贫困群众销售农产品500余万元,远教学用基地吸纳了5687名贫困群众就近务工,带动1万余名贫困群众致富增收。通过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建立学用示范基地,推行远教电商销售模式,壮大了产业规模,促进了产业发展,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2017年、2018年安康市脱贫攻坚工作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中连续两年优。


责任编辑:崔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