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战“疫”显成效 3000亿元、5000亿元政策目的有何不同?

发布于:2020-03-17 09:5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王仁宏)为支持疫情防控,人民银行于日前设立3000亿元抗疫专项再贷款,并于2月26日新增再贷款、再贴现额度5000亿元。两项政策有何异同?落地效果如何?下一步,在利率调节方面会做出哪些调整?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对此作出介绍。

   防疫保供、复工复产 两项政策各有侧重

   简单来讲,前者是直接支持防疫保供,后者则主要用于复工复产。两项政策是根据不同阶段的战役需求精准施策,体现了特殊时期稳健的货币政策的灵活适度。

   分别来看,3000亿专项再贷款直接用于支持防疫保供,是人民银行为保障重要医疗物资、生活必需品的生产、销售和运输的重点企业的专门政策,是救急救命钱,因此采用名单制管理。

   5000元再贷款再贴现主要用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是人民银行为企业提供的低成本、普惠性的资金支持。覆盖面广,包括复工复产的中小微企业,同时,参与的金融机构也更加广泛。在人民银行现有的再贷款再贴现管理下操作,只要金融机构的贷款利率和用途符合要求,就可以到人民银行等额申请再贷款资金。

   企业优惠贷款实际融资成本约为1.28%

   据介绍,当前,金融支持战“疫”和企业复工复产正不断取得积极成效。

   “目前来看,银行发放优惠贷款的进度保持在每天100亿元以上,发放速度比较快。优惠贷款的加权平均利率为2.56%,财政贴息50%以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大约是1.28%,低于国务院关于利率不高于1.60%的要求。”据孙国峰介绍,截至3月13日,人民银行已发放专项再贷款1840亿元,9家全国性银行和10个省市的地方法人银行向4708家全国性、地方性重点企业累计发放优惠贷款1821亿元,平均每户企业获得优惠贷款4000万元。

   从效果看,目前医用物品紧张局面已经明显缓解,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专项再贷款的政策效果显著。据不完全统计,1月25日至3月10日内名单内的重点企业生产口罩16亿个、防护服8779万件、护目镜421万个、病毒检测试剂1029万人份、负压救护车4143辆、蔬菜249万吨、粮食374万吨、肉类156万吨。“专项再贷款还为一些重点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比如支持北京小汤山医院新建床位向北京城建集团快速发放贷款3.3亿元。”孙国峰说。

   在再贷款、再贴现政策落地方面,孙国峰则用“增量”“降价”“扩面”三个关键词来形容。“增量就是增加了5000亿元的额度,降价是降低了支农支小再贷款的利率0.25个百分点,扩面是重点支持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春耕备耕、畜禽养殖、外贸行业等受疫情影响比较大领域的企业。”

   截至到3月13日,受到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支持的地方法人银行已累计发放优惠利率贷款1075亿元。其中,涉农贷款205亿元,加权平均利率4.40%;普惠小微贷款385亿元,加权平均利率为4.36%;办理再贴现485亿元,加权平均利率为2.98%,低于国务院要求的LPR+50个点目前是4.55%的要求。

   将继续促进贷款利率明显下行

   “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和我国利率市场化程度的提高,在观察利率水平时,还要更加关注实际利率的变化。”孙国峰介绍,近年来,人民银行重点通过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办法促进降低贷款实际利率,改革潜力正不断释放。

   疫情期间,央行通过公开操作和逆回购引导利率整体下行。

   数据显示,今年2月,一般贷款(不含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为5.49%,比LPR改革前的2019年7月下降0.61个百分点,降幅明显超过同期1年期LPR 0.26个百分点的降幅。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综合采取多种措施促进贷款利率明显下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发展。

   一是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供良好的流动性环境。

   二是继续推进LPR改革,有序推进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引导完善商业银行内部的转移定价(FTP)体系,将LPR内嵌入银行内部的利率机制中,完善LPR的传导机制,继续释放改革促进降低贷款实际利率的潜力。

   三是引导银行体系适当向实体经济让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畅通经济金融的良性循环。

   四是继续发挥存款基准利率作为整个利率体系“压舱石”的作用,同时压降银行不规范存款创新产品,将结构性存款保底收益率纳入宏观审慎评估,维护存款市场竞争秩序,稳定银行负债端成本。


责任编辑:代梦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