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白河县党建引领提升搬迁融入度

发布于:2020-03-17 14:18   来源:陕西网   

  白河县是陕西省深度贫困县。全县有贫困村74个,建档立卡贫困户2.3万户6.9万人,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重。“十二五”以来,该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易地扶贫搬迁和陕南避灾扶贫搬迁政策,新建35个新型农村移民搬迁社区,累计搬迁安置近3万户10.4万人。为切实解决好移民搬迁群众后续融入发展问题,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实施移民搬迁六大融入提升行动,扎实推进人岗精准对接、服务精准对应、权益精准保障,全面提升“实际入住率、稳定脱贫率、旧宅腾退率和搬迁融入度”,真正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快融入、可致富的目标。

白河县创新农村社区党建管理服务新模式(移民搬迁茅坪镇枣树社区)

  白河县创新农村社区党建管理服务新模式(移民搬迁茅坪镇枣树社区)

  实施党建引领提升行动

  健全社区组织体系,区分整村划转、分村组建两种类型,建立社区党组织,成立社区村民委员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同步建立工青妇群团组织和服务机构。依托新社区工厂、现代农业园区等市场经营主体,把“支部建在产业链、能人聚在产业链、党员示范在产业链、贫困户增收在产业链”,真正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深化社区网格化管理,在院落楼栋设立党小组或推选党员楼栋长,把辖区内背街小巷、个体商户等全部纳入网格管理,使党的组织下沉到小区、拓展到楼栋、延伸到居民。严格规范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搬迁到社区居住的党员,组织关系统一转接到社区党组织。坚持因事择人、交叉任职,选优配强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并为每个社区统一选配1名劳动保障协管员,充实服务力量。充分发挥“网络党支部”作用,同步开展网上组织生活、议事决策、民事代办等工作,落实群众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提升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能力,不断增强搬迁群众的归属感、安全感、幸福感。

白河县组织对移民搬迁社区贫困劳动力进行培训

  白河县组织对移民搬迁社区贫困劳动力进行培训

  实施社区管理服务提升行动

  建立以党支部为核心、居委会为主体、物业服务为依托的“三位一体”管理服务机制,组建以党员为主体、群众积极参与的志愿服务队伍,设置党员责任区、党员志愿服务岗,整合网格内的能人巧匠资源,建立志愿服务团,为社区搬迁群众提供全方位服务。按照“原籍管理地和林、社区服务房和人”的思路,全面推行居住证制度,实行分类管理。搬迁入住社区负责低保、新农合养老保险、民政救助、劳动就业、计划生育、子女入学等管理服务,原户籍所在村负责退耕还林、种粮补贴、土地林地确权登记和承包流转及征用、村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分配等管理服务。探索推行“党建+”社会治理“真人网”治理模式,整合社区各类资源,健全完善职责明确、管理精细、渠道通畅、服务高效的管理服务机制,确保搬迁群众小事不出社区、现接现办,逐步形成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治理有效、和谐稳定的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格局。

  实施新民风建设提升行动

  大力开展以“诚孝俭勤和”为主要内容的新民风建设,在移民社区普遍建立居民公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居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扎实抓好移风易俗、文明创建、依法治理等工作,做到“好人好事有人赞,歪风邪气有人管”。整合县内各种培训资源和力量,深入推进“新社区·新农民·新技能·新风尚”主题培训,大力开展送文化政策下乡、组织家庭妇女培训、创办社区少儿之家、建设社区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全面改造群众生活方式,促使搬迁群众融入新生活,加速由农民向市民转变。

  实施集中安置提升行动

  着力完善社区阵地功能,紧扣城乡一体化建设规划和移民搬迁专项安置规划,引导搬迁人口向集中安置区迁移、基础设施向集中安置区配套、公共资源向集中安置区配置、产业建设向集中安置区集聚,不断增强城镇社区承载吸纳能力。坚持在每个移民社区配套建设“一个服务中心、一个文化广场、一所小学、一个幼儿园(托儿所)、一个卫生室、一个新社区工厂、一个便民超市、一条公交线路”,使搬迁群众享受优质均等化公共服务。在搬迁数量达到半数以上的村组,试点整村、整组、整流域集中搬迁。同时,选择10个基础条件好、人口规模大、辐射带动面广的社区,集中开展移民搬迁特色小镇创建,努力把移民社区打造为搬迁群众的幸福家园、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乡村振兴的战略支点。

白河县在移民搬迁社区创办服装制造、特产加工、家庭农场等各类企业38家。图为白河县天尔秀服装服饰公司生产车间

  白河县在移民搬迁社区创办服装制造、特产加工、家庭农场等各类企业38家。图为白河县天尔秀服装服饰公司生产车间

  实施产业发展提升行动

  全面推行“支部+社区工厂+贫困户”模式,按照“山上建园区、山下建社区,招商办工厂、农民变工人”的思路,以建设一个搬迁安置社区、配套一个农业园区、兴办一个社区厂、组织一批劳务输出、培育一批职业农民的“五个一”为载体,以毛绒玩具、服装服饰、电子配件、农产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导,吸引外出能人返乡创业,支持工商企业下乡创业,鼓励社区干部带头创业,兴办新社区工厂55家,吸纳搬迁群众5000余人就近就地就业。探索“党建+技能培训”“三三融合”培训模式,围绕“培训对象、培训内容、培训实施”“三个精准”,实施“志智”双扶,将产业、就业、创业“三业培训”紧密结合,切实以培训促进就业、以就业助推产业、以产业带动就业,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富一方”目标。

  实施搬新拆旧提升行动

  编制全县《生态扶贫避灾移民搬迁土地综合利用专项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改方案》,制订《旧宅基地腾退复垦项目实施管理办法》,明确到2020年完成3.3万户26万亩腾退任务。积极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2017年已向安康高新区流转380亩,2018年在自然资源部备案1285亩跨区域交易指标,实现的收益将重点用于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发展、基础设施配套和智慧社区创建。创新产权经营管理,探索“地定权、房定根、人定心”产权改革路径,鼓励搬迁群众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地承包权等依法流转入股到新型市场经营主体,实现规模化经营、稳定增收,有效解决“人地分离”问题,确保搬迁群众安心稳定融入社区。

  白河县通过实施党建引领融入提升行动,建强了社区战斗堡垒,推动了城乡统筹发展,提升了整县脱贫质量,有效破解了移民搬迁群众后续融入发展难问题,促使搬迁群众快速融入新社区、乐享新生活、变为新市民,极大提升了搬迁融入度。


责任编辑:崔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