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实施“百名党建指导员”选派计划 加强“两新”组织党建

发布于:2020-03-17 18:06   来源:陕西网   

  今年来,商洛市通过实施“百名党建指导员”选派计划,实行市县组织部门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指导“两新”组织制度,有力破解“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难题,促进了“两新”组织健康发展。

  精准选派,把过硬的干部派下去

  商洛市按照抽硬人、硬抽人的原则和个人报名、组织审定的程序,统一从市场监管、税务、环保、教育等行业主管部门抽调108名熟悉党务工作的优秀干部,派往185家规模大、影响力大、事关意识形态和公共安全的“两新”组织担任党建指导员,与此前基层选派的党建指导员形成了“重点单位重点指导、新注册单位联系指导、难点区域包干指导”的全覆盖局面。同时,组织27名县(区)委组织部长、分管部长、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负责人和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市民政局、市司法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每人直接联系指导1家规模较大、党员人数较多的“两新”组织,共直接联系指导企业16家、社会组织11家。

  精准培训,把选派干部的履职能力提起来

  全市“百名党建指导员”和直接联系干部确定后,市委组织部及时举办了培训班,对135名干部进行了系统培训。10月份,又召开了“全市 ̒百名党建指导员̓示范培训暨工作交流推进会”,进一步培训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支部工作条例、党员教育管理条例等方面内容,并组织3名党建指导员在会上交流经验,促进互学互鉴,提升工作水平。各县区各部门也结合实际,举办培训班11期,培训302人次。通过强化培训,有效提高了“百名党建指导员”和直接联系指导干部的履职能力。

  精准管理,引导选派干部敢担当有作为

  制定了《党建指导员选派管理及考核工作暂行办法》《组织部门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指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制度》,明确了选派条件、主要职责、日常管理、工作考核等。要求党建指导员每月到“两新”组织工作不少于1次,重点做好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发挥部门优势解难帮困、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务干部、发展党员、指导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开展“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等方面工作,年度考核结果与个人年度考核、评优树模、发放工作津贴等挂钩。要求直接联系指导干部重点围绕落实支部工作条例和党员教育管理条例、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和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指导抓好党组织建设,提升组织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促进提质增效,创建高星级党组织。对联系指导不力,未按期完成创建任务的,予以通报批评;对按期完成创建任务的,从选树典型、评先评优、党建工作经费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今年来,全市对选派工作明查暗访4次,通报2次。

  全市“百名党建指导员”和直接联系指导干部累计入企(社会组织)376人次,培养党务干部23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33名,发展党员176名,帮助解决实际问题242个。


责任编辑:崔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