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洛南县推行抓党建促脱贫“1+1”联建模式

发布于:2020-03-18 09:55   来源:陕西网   

  洛南县地处秦岭东段南麓,是商洛市唯一的黄河流域县,属国家级贫困县,全县辖16个镇(街道)、244个行政村(社区),总人口46.1万,共有党员18376名,其中农村党员11182名,占党员总数的60%以上。

  近年来,紧紧围绕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巩固标准化党组织创建成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着力从破解农村基层党组织发展不平衡、软弱涣散党组织提升缓慢、村支部与辖区非公企业及专业合作社党组织不兼容等突出问题入手,精心谋划,积极摸索“先进党支部+后进党支部”“村党支部+非公企业或专业合作社党支部”的“支部1+1”党建工作模式,着力推行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人才联育、资源联用、效益联享的“六联”新模式,打破村域行政界限,打破村企间的发展壁垒,采取横向帮扶、纵向联合,找准党建与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的融合点,使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脱贫攻坚工作水平显著提升,形成了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全市“村企联建促振兴”现场观摩交流会在洛南召开

  全市“村企联建促振兴”现场观摩交流会在洛南召开

  村与村帮扶联建

  大力推行强村帮扶弱村联建模式,充分拓展思路、积极创新载体,把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贯穿于标准化创建全过程,从近三年获得省市县表彰的村党组织和四星级以上的示范型村级党组织中摸排筛选确定先进党组织,把村班子中新干部多、思路不清、办法不多、整体工作滞后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作为对口帮带对象。按照地域相邻、以强带弱、整体提升、同步发展的工作思路,以镇(街道)为单位,打破村级行政和领域界限,实行先进村党支部一对一帮带后进村党支部。先进村干部每月利用两天到后进村指导工作,把本村的发展理念和管理机制等传授给后进村,在了解该村村情民情现状基础上,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协助后进村制定发展规划、管理制度,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一些实用的电教片,开阔视野、转变观念、提升能力。后进村干部每周利用一天到先进村上班,了解工作思路、学习工作方法,获取经验和启示,进一步理思路、补短板、强班子、带队伍、抓落实、促提升。目前全县有48个村支部结对帮带,24个软弱涣散村党支部已全面整顿到位销号。

  村与企互补共建

  引导有发展潜力的村与辖区内的非公企业联创共建,通过制定具体合作协议,明确各自责任,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认真协商解决相互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积极推行村级班子成员和企业负责人或业务骨干相互交叉任职,推荐企业中的优秀党员到村“两委”兼职,把企业管理新理念“植入”村级集体事务管理之中,推选优秀党员干部到企业党组织任职,形成互惠互利、优势互补的融合发展路径。全面落实企业家村官计划,把符合“六有”标准的企业老板和农村经济组织负责人确定为村级后备干部,村级党支部共吸收本土优秀企业家41名,全县储备后备干部力量1163名。探索建立“农村服务企业、企业反哺农村”的双赢长效机制,村级党组织积极主动协助企业解决在用地、用工、施工等方面的矛盾纠纷,组建党员服务小分队义务开展夜间治安巡逻等活动,为企业运营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企业党组织采取举办技术讲座、现场指导、典型示范等形式,提高村民从业技能,吸纳本地闲散劳动力到企业务工增收,在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中建立党小组,延长产业链条,培养“双带型”干部,通过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和主导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烤烟已成为强村富民的主导产业

  烤烟已成为强村富民的主导产业

  村与社结对援建

  实行村级党组织和合作经济组织党组织党员联培联育联管,引导有劳动能力的农村党员加入合作经济组织,参与培育两个以上脱贫产业,在合作经济组织和产业链上划分责任区,增设党员先锋岗,培养“双带型”党员,让党员、产业大户主动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大力推行“双键双带双提升”党建工程,采取独立式、联合式、挂靠式等形式,对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先后在村级经济组织中建立党支部达118个,在产业链上建立党小组319个,聚集党员3775名,带动25100余贫困人口通过实地务工、加入经济组织分红和扩大产业规模实现增收致富。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对组织关系既在村又在合作经济组织的党员,实行“双重身份、双重管理”办法,由村社党组织共同负责党员的动态管理和日常的积分管理考核,先后把114名村组干部成功培养成经济组织负责人,把28名经济组织负责人培养发展为正式党员。在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全县244个村级党支部建立起较为完备的“农村致富先锋”数据库,实行村企联合举办实用技术、生产技能、经营管理等技能培训班。


责任编辑:崔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