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灞桥区建设“城市驿站”党建微阵地

发布于:2020-03-18 16:46   来源:陕西网   

  为着力破解城市基层党建融合度不够、服务群众形式呆板、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张力不够等问题,2017年起,灞桥区坚持从区情实际出发,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延伸社区党组织服务链,推进驻地单位和城市街道社区党组织的共驻共建,在城区人流密集区建起了城市驿站,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子。

纺西街纺三路口城市驿站全景

  纺西街纺三路口城市驿站全景

  坚持党建引领搭建“小而精”的空间平台

  突出“党姓”,将原先街头巷尾的城管之家改造提升为“城市驿站”,设计并亮化以“开放、暖心”为理念的橙色LOGO,驿站外悬挂党旗、党徽,成为党员群众在家门口体验党建的“微阵地”;将党的先进理论要点、党建文化宣传、惠民政策传递、服务居民展示等党建元素以及党建图书,合理有序地融入到驿站内部规划,由党员担任驿站管理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让10多平米的城市驿站,处处展现党建引领主题。

灞桥区中医医院在城市驿站为市民开展义诊

  灞桥区中医医院在城市驿站为市民开展义诊

  五站基本功能把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落到实处

  紧盯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目标,定位了“五站”基本功能,着力把提升组织力落实到多项服务群众的具体工作中。

  基层支部流动站——夯实提升组织力的组织基础。城市驿站作为社区党组织的“第二现场”和“移动工作室”,采取“一支部一驿站”连片包抓模式,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带头走向街头直接服务群众;制定党员志愿者服务制度,将党员义工服务延伸到驿站;依托城市驿站,开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街头送学,最大限度地吸引群众参与。

  政策方针宣传站——增强提升组织力的政策支持。城市驿站坚持“滚动屏+公示栏+口袋书+口头问”四种方式并用,宣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群众关心的低保、养老等民生问题;街道职能科室定期到驿站开展业务宣传,现场解答群众提问;对养老金交纳、低保申请等阶段重点工作,在公示栏动态更新公告;利用城市驿站宣传招商引资、人才新政、干部作风监督等内容。

  城市管理工作站——规范提升组织力的运行机制。城市驿站积极落实“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要求,提升完善驿站硬件设施的同时,注重发挥驿站承接群众、商户、管理者三方作用,对群众反映的市容环境、占道经营、噪音污染等问题 “打包”上报、“项目化”落实,分解到路长、网格,并及时向当事人反馈结果,实现了群众反映问题处理的闭环。

  为民便民服务站——扩大提升组织力的服务保障。城市驿站突出“开放关爱”的理念,配置了饮水机、沙发、集成式充电器、免费 wifi、老花镜等,满足群众细微需求;设置“读来读去”专区,引导群众“以捐换借”,提升党建文化素养;配备急救药箱、温度计、血压计等医用急救物品,社区卫生服务站定期到驿站开展免费测血压等活动,强服务聚民心。

  社情民意搜集站——增进提升组织力的党群联系。城市驿站通过“我想做、我需要”两个板块,建立群众微心愿登记办结制度,引导党组织党员发挥自身优势帮助群众实现微心愿;分类建立群众意见登记、转办、反馈制度,当天上报,8小时反馈,24小时处理;设置民意收集箱,主动倾听群众对民生热点方面的需求及诉求,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效率水平。

灞桥区城市管理局在城市驿站宣传垃圾分类

  灞桥区城市管理局在城市驿站宣传垃圾分类

  “个性化”服务彰显提升组织力的特色亮点

  坚持因地制宜,创设各具特色的个性化服务功能。纺西街纺五路口城市驿站突出“留住青春印记”,用老照片展现纺织城变迁、老纺织城印象,以及纺织工人的芳华岁月。纺正街纺七路口城市驿站,聚焦辖区4万多老年人生活状况,用新24孝文化墙引导青年党员自觉做孝老敬老先锋榜样。东城二幼城市驿站,以“水果+文字+笑脸墙+专题讲座”形式,呼吁关注幼儿健康教育。纺建路鹿塬街口城市驿站,用身边优秀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故事激励党员群众。纺西街纺三路口城市驿站,突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5+5+N”格局特色,着力打造城管文化展示平台。纺园六路城市驿站把驿站建设和两新组织党组织“红色微客厅”建设结合起来,着力打造片区“两新组织港湾”。区委组织部牵头举办了全区“城市驿站故事荟”,相互分享在城市驿站发生的感人故事。

  延伸“子网格”打通了提升组织力的联动机制

  灞桥区依托城市驿站建立辐射辖区驻地单位、临街商铺、公共资源的子网格,广泛吸纳党员骨干和优秀分子进入“三长三员”队伍,逐步构建起了以社区网格为主,多个子网格相互交织的全覆盖网格化城市治理模式。同时,扩大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责任,建立区级部门和城市驿站“4+1”结对共建制度,明确“5+3”共建职责,区级民生部门先后开展党员引领服务民生系列活动216场次,领办落实共建项目439个。把城市驿站作为全区“红色义工”服务队开展活动的主阵地,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构建了上下联通、内外联动,共同参与治理的格局。


责任编辑:崔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