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雁塔区打造“红色会客厅”党建综合体

发布于:2020-03-18 17:43   来源:陕西网   

雁塔区小寨路街道地窝子红色会客厅

  雁塔区小寨路街道地窝子红色会客厅

  今年以来,西安市雁塔区依托现有商圈、楼宇、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以及基础较好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大力构建集“党员政治生活馆”和“党群服务中心”为一体的开放式城市“红色会客厅”。随着活动不断丰富,这个走出社区、融入商圈的基层党建新阵地的政治优势持续放大。

  通过学习调研,搞好整体筹划

  解决“是什么”的问题

  市委组织部下发《西安市“红色会客厅”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后,区委组织部及时召开“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座谈会”,认真组织学习文件精神,专题安排部署“红色会客厅”建设工作。并组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和部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到荣华控股企业集团、新城区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新城区教育系统红城党建综合体、益田假日世界等观摩学习,高起点谋划,加深了大家对“红色会客厅”建设的理解。区委组织部决定在全区推进“红色会客厅”建设,并以“红色会客厅”为平台,整合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等多种社会力量,推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提升。

  精心制定方案,找准功能定位

  解决“怎么建”的问题

  建设“红色会客厅”是提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组织力、提升政治建设和服务水平的有力抓手,在区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下,各非公企业党组织纷纷表达了建设“红色会客厅”的强烈意愿。为了确保“红色会客厅”建设方向不偏、内容不缺、不走弯路、不浪费资源,区委组织部多次邀请各单位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一起商议“红色会客厅”建设具体方案,充分征求大家的意见建议,从建设选址到制定方案,从规定动作到突出各自特色,从经费保障到使用管理,把建设“红色会客厅”所涉及到的方方面面都进行充分商议,并多次到现场逐项研究,力争把每一个“红色会客厅”都打造成精品。

  紧盯群众需求,丰富活动内容

  解决“怎么用”的问题

  雁塔区高度重视“红色会客厅”建设的同时,力求让每一家“红色会客厅”都建好用活,切实发挥作用。特别是位于长庆坊玺岸广场的毓凤阁书店“红色会客厅”就是建好用活的一个典范。通过开设“红色大讲堂”,先后举办“翰墨飘香香万家,巧手绘春春满园”新春送春联暨传统民俗手工艺展,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擂台赛、“我是朗读者”、国学书法讲座、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培训、慈善老年大学教学等活动,不断丰富“红色会客厅”的服务功能,受到了广大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也被2019年5月9日的《西安日报》大篇幅报道。其他各家“红色会客厅”也结合自身优势特点,开展各类活动,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雁塔红色风景线。已建成的14家“红色会客厅”作为承载城市基层党建的红色阵地,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各类基层党组织提供了学习、交流、分享、服务的平台,特别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成为区域响亮的红色品牌。

  加强宣传引导,实施经费奖补

  解决“用得好”的问题

  雁塔区“红色会客厅”建设在区委组织部及各街道党工委、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区掀起建设热潮。截止到11月,全区已建成“红色会客厅”14家,正在建设2家,还有2家正在筹备建设。“红色会客厅”建设数量快速增长,红色阵地连点成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了鼓励各“红色会客厅”建好用活,发挥好红色阵地作用,区委组织部列支专项经费,按“以奖代补”的方式为14家红色会客厅奖补经费66万元。近期还积极筹划明年按“党建项目”的方式为各“红色会客厅”奖补经费,进一步挖掘“发挥作用”的潜力。

2019年6月12日雁塔区在毓凤阁书店“红色会客厅”召开全区行业党建推进会

  2019年6月12日雁塔区在毓凤阁书店“红色会客厅”召开全区行业党建推进会

  目前雁塔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红色会客厅”有14家,正在建设4家。已建成的“红色会客厅”充分发挥政治功能、文化功能、服务功能、融合功能,为构建区域化党建新格局、推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创出了新路。我们打造的毓凤阁红色会客厅在为党员群众提供丰富多采的服务活动同时,今年以来先后接待了越共中央考察团、缅甸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干部考察团、商洛市委组织部等国内外100余批2000多人学习参观交流。特别是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组建了由老党员、老战士、老模范等各领域优秀党员或积极分子组成的“初心宣讲团”,在“红色会客厅”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巡回宣讲18场,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大家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广受大家好评。同时,5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纷纷在这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红色会客厅”作为承载城市基层党建的红色阵地,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各类基层党组织提供了学习、交流、分享、服务的平台,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崔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