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探索建立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保障激励机制

发布于:2020-03-18 18:33   来源:陕西网   

  铜川市围绕破解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难题,大胆探索实践,不断创新机制,在全省率先将两个领域党建工作保障政策由全面覆盖变为重点激励,树立“大干大支持、小干小支持、不干不支持”导向,保障激励机制的施行,充分调动了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的积极性,推动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

  明确问题导向,大胆探索实践

  近年来,铜川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积极理顺工作体制,把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作为基层党建重点突破领域,在抓组建、扩覆盖、促规范、强保障的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大力破解两个领域党建难题,形成了一批具有铜川特色的创新品牌。2017年印发的《关于建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保障机制的意见》,虽然实施效果非常好,得到省委组织部高度肯定,但随着这项政策的常态化实施,“干多干少、干与不干、干好干坏”都享受相同政策的问题日益凸显。如何解决这些难题,推动两个领域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成为摆在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今年,市委在研究基层党建工作时提出,要坚持问题导向,从机制体制创新入手,破解制约基层党建工作的难题。为此,铜川市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基层党组织、党员和党务工作者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从加强组织保障、人才保障和阵地保障三方面入手,大胆探索实践,按照“巩固基础保障、突出鼓励激励、树好工作导向”的思路和原则,在全省率先探索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保障激励机制,在确保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基础保障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工作激励机制,推动两个领域党建水平整体提升。

  夯实经费保障,突出鼓励激励

  围绕抓强抓实基础工作,努力补短板、强弱项,结合“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建立完善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工作经费、党员教育培训经费补助制度,对工作成效突出的党组织加大经费补助力度。每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委、党总支、党支部,每年分别按照5000元、3000元、1000元标准,给予工作经费补助。覆盖企业和社会组织中3年内没有新建党组织的联合党组织、3年内未达到三星级以上标准的单建党组织,挂靠组建党组织、临时党组织、流动党员党支部,不给予工作经费补助。每年根据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成效,分别对全市10—20个成绩突出、示范带动性强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一次性给予5000元工作经费补助。同时,按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正式党员人数拨付党员教育培训经费,三星级以上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按每名党员每年200元标准,二星级以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按每名党员每年100元标准拨付,3年内未达到三星级标准的党组织不予补助。

  建强人才保障,激发干事活力

  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下,非公和社会组织领域基层党组织书记一方面承担的任务与待遇不相称,另一方面自身的能力水平与工作要求不相符,影响了工作提升。2015年,铜川市在全省率先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选派党组织第一书记,当时参照执行的农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选派管理政策。但农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相关政策去年已调整,加之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形势也发生了变化,原来的选派管理政策已不适应当前工作需要,必须及时加以调整。对此,铜川市在原有人才保障机制基础上,以建立党组织书记差异化补贴制度为重点,继续探索专职党务人员公开选聘工作,完善第一书记和党建指导员选派工作,加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量,激发相关党务人员工作积极性。各区县、市级有关部门每年按照优秀不多于20%、称职不多于60%、基本称职和不称职不少于20%的比例,确定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年度考核等次。优秀等次的党委书记、总支书记、支部书记,每人每月分别发放700元、600元和500元工作补贴;称职等次的党组织书记每人每月发放100元工作补贴;基本称职和不称职的党组织书记不发放补贴;由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干部兼任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的,不发放工作补贴。选聘的专职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分别按每人每月2000元、1800元标准发放补贴,并按规定办理相关社会保险。同时,坚持从市级部门、区县优秀干部中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选派第一书记,并保持第一书记队伍稳定。每年按照优秀不多于20%、称职不多于60%、基本称职和不称职不少于20%比例,依据党组织管理权限,由区县、市级相关部门确定考核等次。优秀等次的第一书记,每人每月发放600元工作补贴,称职等次的第一书记每人每月发放200元工作补贴;基本称职和不称职等次的第一书记,不发放工作补贴。从党政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干部中择优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对备案管理的党建指导员,每年按照优秀不多于20%、称职不多于60%、基本称职和不称职不少于20%的比例,确定年度考核等次。考核为优秀、称职等次的,每人每月分别发放200元、100元工作补贴;考核为基本称职和不称职等次的,不发放工作补贴。全面的、有针对性的破解了党务人才缺乏、专业水平低、积极性不高的难题。

  强化阵地保障,提升党建水平

  针对部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无固定活动场所、一些党组织活动场所不规范等问题,铜川市加强阵地建设保障,每年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纳入财政预算,按照每个党组织5000元标准,对新成立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拨付一次性启动工作经费,支持其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加强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同时,配套制定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管理使用办法、选聘专职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考核管理办法;建立督查考核机制,要求各级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机构按照管理权限,不定期对管理的党组织作用发挥、选聘的专职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履职、阵地规范化建设和经费使用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各项制度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崔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