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举办延安时期党的组织建设展

发布于:2020-03-19 09:58   来源:陕西网   

照片3

  认真回答好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2月13日在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提出“四问”中“如何继承和发扬老区光荣传统,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之问,延安市委组织部系统回顾总结延安时期党的组织建设宝贵经验,成功举办延安时期党的组织建设展,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延安时期党的光荣传统中汲取营养和力量,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推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地见效。

  全面搜集史料,保证内容的完整性

  2018年6月,经市委批准,市委组织部启动了“延安时期党的组织建设展览”筹备工作,成立由市委组织部部长杜金根担任组长,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学习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展览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众多文史专家和党务工作者搜集整理延安时期党的组织建设相关图片、文字及实物,经多方考证确定了展览大纲和文本资料,并在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进行反复修改完善,确保展览内容的完整性、准确性。

  组织专家评审,提高史料的权威性

  在展览设计大纲、选址确定后,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公开招标,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上海麦艺文化艺术设计有限公司、西安中正光华文化建设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来延安进行面对面洽谈和实地考察,并设计出不同风格的陈列方案。特别是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发挥自身优势,先后多次赴中央组织部等相关单位借阅党史资料、征求有关方面意见建议,积极与北京高校的党史专家进行论证完善,拿出了高水平、高质量的设计方案。2019年5月,延安市委组织部召开设计方案专家论证会,邀请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延安大学、延安革命纪念馆、延安干部培训学院等单位的党史专家听取设计单位的设计方案汇报,与会领导和专家一致认为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的设计方案为最佳方案,并提出进一步修改意见再次进行完善优化,确保展览史料的权威性。

  逐级送审把关,体现工作的政治性

  2019年6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将修改完善的《陈列方案》提交后,延安市委组织部先后听取了陕西省委党校、党史研究室和省社会科学院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报市委、省委组织部审核,并按照省委组织部的反馈意见进行认真修改完善。方案确定后,由设计方负责空间设计并形成《版式稿》,先后两次邀请中央党校、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博物馆的专家进行评审,将最终审定的《陈列方案》和《版式稿》报中央组织部审核。

  严把布展质量,扩大展览的影响力

  2019年8月,在接到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的批复后,迅速启动布展工作,并全程监督设计方严格按照设计方案和修订完善的《版式稿》在延安革命纪念馆进行布展,坚持尊重历史与为我所用相统一、传统手段与现代技术相结合,既做到展览内容的良好呈现,又保证展览区块有效嵌入延安革命纪念馆整体。2019年11月,布展工作圆满完成,并正式对外开放。延安市将延安时期党的组织建设展览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要求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参观学习,并开展专题研讨交流深化对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认识。市委党校、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学习书院等单位将展览作为培训全国党员干部的现场教学点,进一步提高了展览的对外影响力。

11月28日,延安市社会福利院党支部开展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延安时期党的组织建设”展览

  11月28日,延安市社会福利院党支部开展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延安时期党的组织建设”展览

  延安时期党的组织建设展位于延安革命纪念馆第四展厅,占地800平方米,展线长170米,分“延安时期党的组织工作机构”“以政治建设统领组织建设”“组织体系和组织制度”“党员队伍是革命基石”“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人才是宝贵财富”等6个单位21个章节,集中展示了延安时期党的组织建设的基本架构、方针政策、经验做法和制度机制等,延伸展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及延安探索实践、经验做法,打通历史通道、展示新的作为。展览选址所在地——延安革命纪念馆,是第一批100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党、全国影响力极大,展览一经展出就引起各方高度关注,成为组织干部追寻初心、励志圆梦,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砥砺奋进,各级党组织汲取经验、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实体平台。


责任编辑:崔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