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大荔县建立干部政治考察正负面清单

发布于:2020-03-19 10:53   来源:陕西网   

  为落实党的十九大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突出政治标准选拔任用干部。大荔县委组织部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在干部考察识别这一选准用好干部的基础环节下功夫,研究制定了《突出政治标准、精准考察识别干部的实施办法》,围绕政治“五看”要求,通过日常“观言行”、考察“听民意”、组织“出鉴定”、个人“作承诺”、书记“双签字”五项举措,严把政治关口。坚持创新形式,细化标准,分类评价,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制定了“10+15”干部政治表现正、负面清单,分别列出政治合格标准和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具体行为表现,并将政治合格与不合格的表现情形,进一步细化为民主测评的具体指标。在“10+15”基础上,设置了15项正向、15项反向自我评价内容。坚持“测评、谈话、查阅、走访、问询、分析”多维度考察印证干部政治素质,做好政治透视体检,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考察干部的忠诚底色、干净本色、担当成色。同时,坚持“首关论”原则,坚决把好政治关、作风关、品行关、纪律关,并进一步强化结果运用,确保把政治标准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树立了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

大荔县科级领导干部任前政治理论知识测试

  大荔县科级领导干部任前政治理论知识测试

   把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纳入干部考察各环节,根据量化政治标准的考评指标,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方法,在“组织鉴定、专项测评、个别谈话、查阅资料、走访问询、集体面谈、综合评价”等环节全面考察评价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政治表现。同时,将对干部政治素质的考察运用到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综合研判、干部年度考核、日常考察等各方面。

  一是“五看”定方向,“五措”严把关。坚持把政治“五看”,即:看政治忠诚、看政治定力、看政治担当、看政治能力、看政治自律作为识别干部政治表现的重要遵循,强化五项举措,严把政治关口。一是日常“观言行”。通过专项调研、明察暗访、谈心谈话、年度考核、民主生活会,以及深入干部工作地、服务对象和社区居民等形式,了解干部的日常表现。二是考察“听民意”。实行考察谈话“五看”必问,听同事评价,听群众口碑,听“弦外之音”,掌握真实情况。三是组织“出鉴定”。充分发挥党组织审核把关作用,提名人选被列为考察对象后,党委(党组)对其“五看”表现作出政治鉴定,夯实党组织的推荐和把关责任。四是个人“作承诺”。考察对象对自身“五看”方面的政治表现进行书面承诺,一经发现承诺不实,取消其资格。五是书记“双签字”。对确定为考察对象的,实行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廉政鉴定双审双签制度,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清单亮标准,评价明指向

  坚持细化标准,分类评价,把软指标变成硬杠杠。一是建立体系。围绕“五看”,制定了干部政治表现正面清单10条、负面清单15条,并细化为民主测评的具体指标。在“10+15”基础上,设置15项正向、15项反向自我评价内容。二是民主测评。干部大会上,对照“10+15”干部政治表现正、负面清单,按照“好、一般、较差、差”四个评价等次,对考察对象“五看”内容分别进行评价。三是个人自评。由考察对象对15项正向内容,按“好、一般、较差、差” 四个评价等次,对15条反向内容,按“存在、一定程度存在、不存在”三个评价等次,分别进行自评。基本做到了群众评价有标准、干部自评有对照。

  识别全方位,印证多维度

  坚持把干部政治表现精准识别纳入干部选任各环节、全过程,多渠道印证。一是测评印证。采用正向测评与反向测评相结合的办法,通过自我评价、民主测评、自身承诺等方式,对干部政治表现进行综合测评。二是谈话印证。将政治表现纳入谈话提纲,作为“首问”内容,根据知情度、关联度和代表性,重点与“管他的”“他管的”、周围“知情人”进行谈话了解,对测评和谈话中有具体反映的,及时重点核查。三是查阅印证。注重从平时理论学习、组织生活、党员义务、履行党建责任、急难险重任务担当负责等方面,调取相关资料,既看一时,又看一惯。四是走访印证。通过走访其家人、亲朋和同事,把干部政治考察从“八小时内”的“工作圈”,拓展到“八小时外”的“生活圈”“社交圈”。五是问询印证。采取追问、引导、交流等方式,面对面问询考察对象的工作亮点、个性特点、短板不足等,掌握其秉性情怀、境界格局、道德品质。六是分析印证。综合测评、谈话、查阅、走访、问询结果,结合年度考核、党建述职、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经济责任审计等平时掌握情况,抓住干部“重要行为特征”和能说明问题的事例,加强分析研判,对干部政治表现进行精准画像。

  坚持“首关论”,选用树导向

  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政治首关,坚持“首关不过,余关莫论”,强化考察结果运用,鲜明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对政治素质高、政治表现好的干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提拔使用;对政治意识弱化、政治鉴别力差、大局观念缺乏等不合格、不达标的干部坚决不用。对违反“五个必须”要求、搞“七个有之”等政治表现存在问题、不合格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已在领导岗位上的坚决调整下来,是考察对象或后备干部的,一律取消资格,让政治上的“两面人”没有市场。同时,根据考察情况,对在政治表现方面存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干部,有针对性地进行提醒谈话,对有一般性问题的,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和诫勉谈话,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关键时刻不敢担当、经不起考验的干部,视情节作出组织处理。

  目前,大荔县已对提拔任职的33名干部和在县级机构改革期间转任重要岗位的7名干部进行了政治识别,对28名转任交流干部的政治表现征求了意见。同时,在2019年9月对全县各镇(街道)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和领导干部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综合研判时,通过提前发放“10+15”干部政治表现正、负面清单,组织填写《领导班子政治表现民主测评表》《领导干部政治表现反向测评表》进行民主测评、深度访谈、综合分析的方式,全面掌握了全县17个镇(街道)领导班子及166名班子成员的政治表现情况。

责任编辑:崔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