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临渭区建立“4313”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

发布于:2020-03-19 11:16   来源:陕西网   

  为有效破解城市发展中百姓生活的热点、难点和堵点问题,推动部门力量下沉,努力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城市治理优势,临渭区经过认真谋划、积极推动,构建起了“党建引领、四级联动”破解城市基层治理难题的新机制,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注的热难点问题。

  四网融合,推动治理力量下沉

  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城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临渭区“街社吹哨、部门报到”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会商研判、请示汇报、考核评价、激励宣传工作机制。召开了全区“街社吹哨、部门报到”工作部署会议,要求各单位成立相应工作专班,各街道也结合机构改革,重新调整街道内设机构,明确便民服务中心作为“吹哨报到”工作的牵头科室,驻街道综合执法大队为基本力量。联动区委政法委、区卫健局、市场监管局、公安临渭分局等职能部门,将计生网格、食品药品监管网格、综治网格与社区服务管理网格进行融合,选派专兼职网格员620余人,为创新城市基层治理工作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

  三张清单,构建快速响应机制

  区上先后7次召集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和社区负责同志进行座谈,梳理城市基层治理亟待解决的重难点问题,建立了“服务民生类”、“社会治理类”和“综合执法类”三张清单,涵盖市政设施维护、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违法用地、水电气暖等20个方面问题。有针对性的明确了27家市区处置单位,分三个层面制定问题处置线路图:社区处置层,由社区党组织协调自身力量或党建联合会成员单位、共驻共建单位进行处置。街道处置层,社区处置不了的,及时报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由街道党工委协调自身力量或党建联席会成员单位进行处置。联合处置层,街道处置不了的,由街道党工委根据三类清单,向市区相关部门“吹哨”,共同进行处置。目前,共“吹哨”43次,解决居民关注问题45个。

人民街道东风社区城市治理云平台处理“吹哨”事件流程

  人民街道东风社区城市治理云平台处理“吹哨”事件流程

  一个平台,打造线上治理新模式

  在做实各街社工作的基础上,在人民街道东风社区打造了“本土版”的社区智慧治理服务云平台,该平台包含基础数据、智慧党建、吹哨报到、便民服务四个板块。通过这个平台,居民足不出户可以了解社区为民服务要求、在线办理证明事项、“网约”上门服务;可以用“随手拍”功能把随时随地发现的安全隐患、卫生死角拍照上传,督促社区进行处置;可以对社区工作情况进行点评。目前,平台注册居民有600余人,先后有30余家单位、800余人到该社区观摩学习。

  三方评价,调动各方力量共建共治

  建立了三方评价制度,每次处置问题完成后,由街道、社区和群众代表三方对“报到”部门工作进行一事一评,部门全年“报到”得分按30%的比例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对“报到”不及时或“报到”后推诿扯皮、解决问题不彻底的进行提醒、通报;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交区纪委监委问责。组织在职党员每周五到社区“报到”,参与各类志愿服务5万余人次,帮助社区解决问题140余件。结合实际分批分类组建小区党支部64个,以党支部引领各类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参与小区“微治理”,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小区治理新格局。

  试点半年来,临渭城市基层治理实现了三个大转变,即基层党组织从开始的畏难到积极谋划如何让城市治理更加简约高效的转变;干部作风从开始的被动应付到主动作为的转变;党建与服务从开始的“两张皮”到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追赶超越的转变,哨声此起彼伏,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增强。

责任编辑:崔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