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白水县构建党建联合体推动资源共享、利益共联、发展共促

发布于:2020-03-19 11:34   来源:陕西网   

  白水县地处关中平原与陕北高原的过渡地带,总面积986平方公里,人口30多万,下辖7镇1街道办,123个行政村,耕地面积72万亩,享有“中国苹果之乡”的美誉。近年来,为实现追赶超越目标定位,白水县委紧扣“产业链上建支部”的工作思路,探索“村企党建联合体”新模式,以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为核心,以党建服务经济建设为工作理念,构建党建联合体推动资源共享、利益共联、发展共促,助力产业扶贫发展,不断提高党建附加值,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苹果是白水的主导产业,更是群众的主要收入来源。随着市场导向、群众需求的变化,当前,部分果农受到种植规模与成本、管理技术、基础配套设施、产品质量、销售渠道等方面的限制,生产效益不佳。全县的涉果企业面临着新建果园建设周期长,经营资金缺口融资难、土地流转实现规模化种植难度大等问题。美华果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发展也遇到同样的问题,在这一背景下,县委组织部迅速开展调研,进村入户、走访企业负责人,组织镇、村、企业和果农代表召开座谈会,最终确定了“党建引领、村企联建、果农得利、企业增效”的思路,以村级党组织引领农户提供基地,企业提供管理和服务为核心的“村企党建联合体”模式,将支部建立在产业链上,实现了果园集约化经营、标准化管理、品牌化销售,促进企业增效,群众增收。

2019年2月,剪枝队老队员在为新队员进行技术培训,统一技术标准提高果品质量

  2019年2月,剪枝队老队员在为新队员进行技术培训,统一技术标准提高果品质量

  推行村企党建联合体模式

  县委组织部按照以点带面,全域推动的思路,率先在尧禾镇成立了产业发展联合党总支,下辖美华果业党支部及实施托管的阿东、薛圪崂、支肥等五个村级党组织。美华果业党支部书记由组织部门选派,联合党总支书记由镇党委书记兼任,委员由下辖五个党组织书记兼任,商务、供销、园艺、苹果技术指导站为成员,以龙头企业、产业基地、合作组织、专业协会为支撑。具体来说,就是成立的产业发展联合党总支以助推产业发展,引领群众致富为目标,依托区域优势资源,制定企业发展与农户结合方式和措施;做好企业与村党组织及果农的协调对接,推进政策落实落地,定期研究产业发展政策,研判形势,协调解决企业与果农合作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维护双方权益;推进监督国家产业扶持政策组织实施,确保扶持政策落实到位。

2019年5月,白水县召开抓党建促脱贫美华模式现场推广会

  2019年5月,白水县召开抓党建促脱贫美华模式现场推广会

  建立合作互赢的美华模式

  美华果业的模式有全托管、半托管、反托管、产品入股、现金入股等,果园托管模式主要是为建设苹果基地、成立农民委员会、果企与果农签订托管合同、邀请专业技术团队指导提供便利,同时与养鸡场结合形成“果-畜-沼”模式,最后统一采摘收购并提供合适岗位给农户,在优质果品冷储保鲜库保存,通过网上平台向全国销售。通过尧禾镇党委的牵线搭桥,目前美华果业已对基地周边的阿东、薛圪崂、支肥、阿西等26个村2213户12670亩果园进行托管,既解决了企业建基地投资大、周期长、流转土地难等问题,又解决了托管户缺技术、劳力、资金等问题,果农在果园托管的同时可以在美华果业有限责任公司苹果园基地打工实现再就业,实现了果农与企业的互利共赢。

  建立产业链上新党员平台

  尧禾镇产业发展联合党总支对果农情况开展调查摸底,通过镇党委宣传引导、村党支部组织推广、党员示范带头参与等措施增强果农对果园托管模式的认识和了解,进一步整合资源形成规模经济效应,村党组织加强与企业党组织的合作,积极向村民进行思想教育、宣传产业政策、讲解托管新模式,使农户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更加具有经济效益的管理方式。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方面,美华果业党支部组建了党员担任骨干队长的技术服务队、机械防护队等队伍,为党员发挥作用提供了新平台,为果农获得技术支持和服务提供了新路径。农民党员带头实施果园托管,将致富新思路、新做法、新经验宣传给其他农民群众,促进托管模式推广普及。企业党支部动员党员干部参与服务队,为果农提供各种技术支持和服务。通过支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向农户宣传相关产业政策、解答农户疑难问题,使果企与农户之间充分协商,促进美华果业、托管户双向考察,最终实现果园托管合作、助力脱贫致富的目标。


责任编辑:崔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