彬州市“四强四力”解决中小学党建弱化问题

发布于:2020-03-19 11:52   来源:陕西网   

  近年来,针对一些中小学重业务轻党建、党组织政治功能不强、党员教师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彬州市按照“党建引领、立德铸魂”思路,创新推行“四强四力”中小学党建模式,实现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同频提升,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注入“红色引擎”。

  强引领,在筑牢红色堡垒中提升组织力

  市委常委会、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专题研究学校党建工作,市委主要领导主抓教育,每位市委常委包抓一个学校党组织,形成市委牵头抓、市委常委带头抓、市委组织部指导抓、市教育局党委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建立中小学党建责任和任务清单,年末党建述职评议“大考”对标对表,考核末位的党组织书记予以调整。采取单独建、联合建、选派党建指导员建、依托镇村挂靠建等形式,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针对党组织设置不科学、作用发挥不明显等实际,探索按年级、学科、处室调整组建功能型党小组,把党小组延伸到教师最需要的领域。实行党支部和学校行政领导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 与办学治校同部署、同落实、同考评。学校“三重一大”事项决策,都需经党支部集体讨论决定。全市94.2%的学校推行书记校长“一肩挑”,12所规模较大的学校配强了专职副书记。每学期组织党员、教职工代表听取一次校长工作报告和重大事项情况通报,使党组织真正成为把牢办学方向、主导意识形态、引领学校发展的坚强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

  强队伍,在培育红色先锋中彰显服务力

  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利用彬州市上海教师培训基地,分期分批选派党组织书记、党员和骨干教师参加学习、筑牢初心,邀请专家学者来彬作专题报告、现场讲学,采取走出去强基、请进来固本、深下去提质的方式,推动伟大思想入党员脑、进教师心。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在年度考核、职称晋升、评优树模中把牢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落实师德师风“一票否决”。每年表彰一批师德标兵、优秀党员,重奖一批扎根山村的优秀教师,用身边“四有”好老师教育、感染身边人。实施党员名师工程,全市共有县级以上党员名师工作室9个,工作室成员中党员43人,开展送教下乡65场次、示范授课195节、专题讲座50场次。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定党员责任区、成立党员服务队等形式,开展每名党员联系一名困难教职工、结对一名青年教师、关注一名留守儿童、帮助一个贫困家庭、认领一项志愿服务的“五个一”活动,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强载体,在厚植红色基因中凝聚感召力

  按照“8+X”模式,建成教育系统党员党性教育体检中心,内设初心唤醒、对照检查等8个功能区和红色书吧、教育发展史等特色板块,通过诵读红色家书、讲授专题党课、重温入党志愿、分享入党初心等形式,让党员在每年两次的精神洗礼中强党性守初心。坚持党建带团建、带队建、带社团“三带工作法”,推行党团队一体化。开展“学西迁精神·守教育初心”“大手拉小手·诵读红色经典”“我对祖国有话说”等主题党团队日活动,激活爱国奋斗基因。开展思政教育大讨论、思政教学“大练兵”,“试水”思政大课堂,高职中党政领导带头走上讲台讲授思政课。成立党员课题组,编研校本课程,主攻思政课教学创新。挖掘每门学科蕴含的思政资源,构建“思政课+学科教学+红色基地+社会实践”的课内外一体、线上下融合的 “三全育人”新机制,把红色基因植入学生心灵深处,引导他们系好第一扣,确保一生不缺“钙”。

  强品牌,在红色文化铸魂中厚植软实力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入校园文化建设,以深化“六进”为抓手,实施操前5分钟诵读、每晚10分钟微班会研讨的“510”计划,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校园落地生根。按照“六有”标准,校校实现阵地建设规范化、活动开展常态化。推行一室多用,由党工团组织共建共管、共用共享,党员活动室成为集支部活动、党员培训、文体娱乐、师生服务、说事议事为一体的“党群之家”,“小阵地”释放“大动能”。注重党建元素、突出党史文化,完成彬州中学、公刘幼儿园等10所学校党员活动阵地升等改造,一些学校还建成校史馆、党史文化长廊,教育引导师生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开展“一校一品”“一支部一特色”创建活动,彬州市职教中心“七强七领先”、特殊教育学校“三服务四驱动四举措”、实验小学“做强四规范、做优党建+”等党建品牌越来越靓,成为基层党组织比学赶超的标杆。

  “四强四力”党建模式的推行,初步实现党建强、发展强目标。全省中小学党建工作现场会在彬州召开,彬州成功承办陕西省第十二届中学生运动会。投资2.9亿元抓校建,新增学位6000多个,缓解“上学难”问题。在省市组织的各类素质教育活动中,共获集体奖9项、个人奖264人次。引进高层次人才108名,交大托管优势持续放大,“兴办一流教育”迈出实质性步伐。


责任编辑:崔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