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勉县打造非公企业“党务人才成长营”

发布于:2020-03-19 14:18   来源:陕西网   

  勉县有非公企业404户,社会组织128家,党的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81.2%和90%。近年来,勉县围绕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大力推动和实施“党务人才成长营”计划,持续加大党务人才培养,有力助推了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分期分批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书记进行职业水平认证培训暨考试

  分期分批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书记进行职业水平认证培训暨考试

  选聘“红领导师”加强思想引领

  自2018年开始,勉县从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和社会组织中选聘了16名素质高能力强的优秀党务人才作为志愿者“红领导师”。每人动态联系1-2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做好在一线产业工人和社会组织优秀人才中的党员培养和发展工作,探索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引导企业参与公益事业及脱贫攻坚,帮助解决党建和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助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融互促。同时,“红领导师”依托城西商圈党群服务中心等场所,每月围绕党性教育、党建业务、政企互学、经营管理、创业分享等内容开办“红领讲堂”,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进行培训,激活他们的红细胞,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培育“红领菁英”建强人才队伍

  勉县坚持把党务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基础,采取“培训+认证+考核+激励”模式,动态抓实党组织书记职业化建设,不断提升党组织书记素能。对通过认证的党组织书记纳入“红领菁英”人才库,并颁发职业水平认证证书,按照初、中、高级每月给予200-400元奖励。同时,对从事党务工作满3年、三星级以上且党员群众广泛认可的副书记、党务干部,也纳入“红领菁英”人才库管理,建成了一支想干、会干、能干的专兼职党务人才队伍,有效带动全体党员职工在创先争优、攻坚克难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勉县经济社会发展凝聚了强大的组织人才力量。

  助推“红色传承”打造“双创”舞台

  勉县依托党建工作平台,组织青年创业者赴昆山、成都、厦门等发达地区取经,学习先进党建经验、发展理念、营销管理等。同时,采取“创客定题、政府搭台”的形式,由县级领导牵头,人社、财政等多部门参与,每周一期,共举办52期“沔水摆渡人”创客沙龙活动,参与人数达1600余人次,惠及党员创客486人,开展了政策解答、品牌宣讲、创业分享等活动。县级领导还现场为创业者们解疑释惑,出谋划策,激发了新生代青年创新创业活力,引导青年企业家在思想上融入党组织、感情上信任党组织。针对创业者面临的资金、土地、证照办理等困难,该县实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五大专项行动,全面推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建成集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便民服务为一体的行政服务中心,实现市场准入、税务办理等1205项行政事务一站式办理。去年,为38家企业解决应急、担保贷款共7173万元,还为企业减税降费2.38亿元。

  创建“红色品牌”催生发展动能

  为促进“两新组织”党组织在服务发展中发挥实质性作用,勉县建立“两新组织”党建品牌包抓联系制度,采取“红领导师”指导规划、“菁英人才”推动落实的方式,按照“一点一特色、一企一品牌”思路,聚焦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找准党建工作融入点,促使党建与发展相融互促。勉县绿源林业公司党支部书记杨焘感觉“党建工作太抽象”,通过“红领导师”和组织部的指导,他们创建了“三提升打造新绿源”党建品牌,不但提升了公司员工素质,壮大了党员队伍,也促进了公司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同时,强化激励保障制度,由县委组织部提供5000元党建品牌启动经费,并在评比验收观摩后,择优进行再次奖励。截止目前,全县创建党建品牌31个,使党建工作在引领“两新组织”发展中落实落细,互融互促。


责任编辑:崔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