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凤翔县推行干部“不足提醒”制度

发布于:2020-03-19 15:45   来源:陕西网   

县委书记王建民组织召开干部不足提醒促成长制度座谈会

  2017年初,凤翔县针对“咬耳扯袖”缺乏科学的路径难以落地,干部不足信息被束之高阁、运用不充分的问题,探索建立了“干部不足提醒促成长”制度,通过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干部受警醒、改不足、有进步。党的十九大后,面对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凤翔县及时对制度进行了深化完善,使制度更趋系统完备,成为全面提升干部素质的有力抓手。

  综合运用信息,找准找实干部不足

  大问题往往是由小毛病发展而来的,只有把干部身上的不足找准,才能有针对性的“修枝剪叶”,做到防患于未然。凤翔县按照“多渠道征集、立体式了解、全方面扫描”的思路,综合运用四种途径为干部准确“号脉”。一是干部考察时,在全面掌握干部德、能、勤、绩、廉等情况的同时,将考察范围拓展到政法、信访等部门和干部所在社区、居住邻里,全面了解干部遵纪守法、诚信征信、家风品行、社会影响等情况。二是在领导班子换届、干部集中调整综合研判中,充分运用民主测评、民意调查、组织谈话等方式,近距离了解掌握干部情况。三是在民主生活会中,通过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方式,收集干部不足信息。四是通过开展“深入一线走近干部”活动和“组织部长接待日”等载体,广泛接触干部,认真倾听心声,及时了解干部不足。2017年以来,先后收集干部不足信息508条,其中通过干部考察发现238条,综合研判发现149条,民主生活会发现105条,平时了解掌握16条。

  细化梳理归纳,深层分析不足根源

  干部不足具有隐蔽性,只有透过现象看本质,才能真正找准原因、对症下药。在组织实施过程中,凤翔县对收集的干部不足信息,采取“归类建库、分析研判、精准开方”三步法,为“靶向施策促成长”提供基本依据。一是归类建库。对查找收集的干部不足信息,系统进行梳理归纳,分类建立信息库。如:对思想不够解放、视野不够开阔、创新能力不强等不足建立共性台账;对批评同志不注意方式方法、与同志交流不够、家庭邻里矛盾突出等不足建立个性台账。二是分析研判。重点针对梳理归纳的共性不足进行认真研究分析,从组织层面查找原因;对个性不足,重点从干部自身查找症结。三是精准开方。运用分析研判结果,对共性不足,从组织层面提出方案、规划安排;对个性不足,针对不同类型提出要求、开出“药方”。2018年以来,对共性不足较为突出的41名新提拔干部进行了分类培训和挂职锻炼;对29名个性不足较为突出的干部,提出具体要求,这些干部普遍反映关怀真切、深受鼓励。

  采取多种形式,精准反馈干部不足

  干部不足不同于存在问题,提醒反馈时,凤翔县始终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把握提醒节点,灵活运用反馈方式,让干部知不足、乐接受、真心改。主要运用三种方式:一是书面提醒。设计《干部不足提醒促成长整改审定表》,对排查梳理的干部不足由组织部填写《整改审定表》,明确提醒内容和整改时限。二是约谈提醒。对个性问题比较突出和反响比较强烈的干部,分层分类开展谈心谈话,在深入交流中指出干部不足,提醒干部整改。三是集体提醒。针对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干部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主要采取集体约谈的方式随时提醒,确保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2017年以来,共提醒干部313人,其中结合考察提醒干部11批次160人,综合研判提醒12个镇班子成员128人,民主生活会提醒干部20人,平时掌握情况提醒干部5人。

  坚持多管齐下,促进干部整改提升

  为了确保干部能够较快弥补不足,提升综合素质,凤翔县主要运用“干部本人对标不足落实改,党委(党组)监督帮助督促改,组织部门瞄准弱项规划改”三种方式,综合施策、抓实整改。一是干部本人自我整改。主要是干部对存在不足按照个人制定的整改计划,在工作、生活和实践锻炼中主动弥补不足。二是党委(党组)监督整改。主要是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认真履行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第一责任人”职责,采取关怀鼓励、一对一帮扶等措施,帮促干部整改提升。三是组织部门帮助整改。主要是针对干部存在的共性不足及倾向性问题,通过集中培训、多岗位锻炼等方式,运用组织力量帮助干部提升素质。2018年以来,凤翔县针对干部视野不够开阔、工作不够大胆、创新能力不强等不足短板,采取“走出去”阔视野、“进名校”提素质、“上挂下派”长本领三种途径,不断提升干部综合能力。

  严格考评考核,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干部弥补不足、健康成长是不足提醒的最终目的。凤翔县将整改成效作为评价干部成长进步的“试金石”,分类分步组织实施。对任用考察提醒的干部,在一年试用期满后,由所在单位党组织根据整改情况,提出初步考评意见。县委组织部结合干部试用期满考察,通过个人述职、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形式,对干部不足整改情况进行考评验收;对年度考核、班子研判等时机提醒的干部,结合下年度考核、综合研判,进行全面考评考核。每年将干部不足提醒促成长整改情况建立专卷,形成分析报告,把不足提醒促成长整改成效作为取消试用期、干部提拔、评优树模的重要参考依据。同时,把考评结果与“三项机制”运用挂钩,充分发挥制度作用,突出激励鞭策,形成“履新看贡献、履职比能力”的良好局面。2017年以来,被组织提醒干部中已有248人如期完成了整改,13名干部因整改成效明显、工作业绩突出受到表彰奖励;9名干部因整改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被约谈提醒。


责任编辑:崔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