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教育局致全市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于:2020-03-19 14:55   来源:宝鸡市教育局   

  家长朋友们:

  草长莺飞,柳暗花明。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全国人民经历了一场极其严峻的考验,也让广大中小学生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超长寒假。如今,随着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胜利,按照省教育厅统一部署,全市高三、初三及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年级将于近日正式开学,中小学其他年级和幼儿园也将陆续开学。为了确保新学期开学平稳有序,坚决维护广大学生生命安全,特向广大家长提出如下建议:

  一、注重家庭教育。开学前,家长要和孩子多谈心,根据孩子年龄特点和学校要求,告知开学注意事项,特别要引导孩子在上、放学途中及在学校期间,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不到人群密集场所长时间逗留,严格遵守学校错峰上学、错峰就餐、错峰放学等时间安排,不擅自开小差,如发现身体不适、口罩遗失等特殊情况要及时向老师报告。孩子放学回家后,要及时了解孩子在校学习、生活和自我保护等情况,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指导。

  二、注重健康防护。家长要每天早、晚各测量一次孩子体温,如实通过监测平台上报孩子健康信息,如超过37.3℃要及时带孩子到发热门诊就诊。要提前为孩子准备口罩、纸巾等防护用品,并教会孩子正确佩戴口罩、“七步洗手法”等健康防护常识,勤换洗衣物。引导孩子尽量采取步行方式上、下学,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走人行横道,不闯红灯。教育孩子乘坐公共汽车要自觉排队,不拥挤、不打闹。家长接送孩子时要戴口罩,不聚集,不扎堆聊天。

  三、注重行为养成。家长要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作息和文明行为习惯,不聚会、不聚餐,避免与陌生人近距离接触,不在封闭、狭小、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所逗留。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做到早睡早起、按时就餐,加强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维护良好的环境卫生,不乱扔纸屑杂物,不随地吐痰,避免接触野生动物或活畜家禽。注意饮食卫生和膳食营养,不吃生冷、过期或“垃圾”食品,餐具在使用前要清洗或消毒。

  四、注重心理辅导。家长要密切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状况,特别要做好开学前后心理调适,引导孩子正确认识、科学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尽快消除厌学、焦虑、上课走神、情绪不稳定等“开学综合症”。要注意观察孩子的心理变化,多和孩子谈心交流,有针对性的解决孩子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克服长假带来的心理不适。要加强生命教育,引导孩子尊重生命、热爱生活,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投入新学期生活。

  五、注重家校沟通。家长要对疫情防控继续保持警醒,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持续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及时了解官方通报,保持家校QQ群、微信群联络畅通,了解学校相关通知要求,引导孩子落实防护措施,做到“疫情不解除,防控不放松”。对孩子在学习、生活、思想等方面遇到的问题,要及时和班主任老师进行沟通,协同做好孩子的教育工作。要对学校的疫情防控措施和教育教学安排多理解、多支持,不传谣、不信谣,当孩子成长的“同行者”。

  家长朋友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让我们携手并肩、同舟共济,共同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为2020年春季学期平安开学竭心尽力。

  谨祝各位家长身体健康,平安顺意!

  宝鸡市教育局

  2020年3月19日


责任编辑:张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