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风有家苏陕高仿真花生产线
发布于:2020-03-27 15:40   来源:陕西日报   

3月24日,宝鸡市扶风县段家镇的宝鸡苏陕鑫艺仿真花村镇工厂装配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制作仿真花。 记者 曹瑞摄

  3月24日,宝鸡市扶风县段家镇的宝鸡苏陕鑫艺仿真花村镇工厂装配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制作仿真花。 记者 曹瑞摄

  3月24日,在扶风县段家镇的宝鸡苏陕鑫艺仿真花村镇工厂装配车间里,20多名妇女正紧张娴熟地用胶枪粘贴组装花枝,其中就有段家镇段家村贫困群众李西红。

  “复工以后,我们按照就近就地原则,吸纳附近村子劳动力218人,其中贫困群众63人,人均月收入1500元以上。”该厂厂长王林海介绍,工厂采用订单式代加工模式,主要加工制作高仿真花,是扶风、邳州两地合作共建的西北五省首家高仿真花生产线,也是苏陕扶贫项目。复工复产后,扶风县在指导工厂做好防疫的同时,积极为工厂协调解决用电扩容、项目资金、扩大规模等问题,同时优惠水价、电价10%,提供贫困户就业政策补贴21.6万元。今年一季度已经生产仿真花19万枝,实现产值230万元,为周边村镇富余劳动力和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增收提供了便利条件。

  像这样的村镇工厂在扶风还有很多。由于村镇工厂离家近,上下班便利,工作简单,易于操作,既能贴补家用,又能照顾家里,吸引了周边很多贫困群众来做工。“在我们这里做工的都是在家务农,照看孩子老人的留守妇女或贫困群众。现在加工车间有64人,其中24名贫困群众正在组装盘线、密封刷胶、扎线安盖、镀锡检测等流水线上作业。平时家里忙或者行动不便的,我们就采取将零件送到家里去做的办法,使有困难的群众挣钱、顾家两不误。”午井镇福洪电子加工厂负责人赵梅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扶风县不断探索培育发展村镇工厂,按照“送厂子进村子,送岗位进农户”的原则,采用开辟创业就业电视专题,组建对口包抓招工小分队,举行“点菜式”“订单式”技能培训,推进贫困人员“村内生活、村内就业”。“我们积极探索扶贫新路子,把企业工厂办进村镇,让‘闲房变厂房,农民变工人,无业变就业’,不仅让农村的留守妇女能顾家有活干,同时也让贫困户‘务农打工两不误’。”扶风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局长卫兵孝说。

  截至目前,扶风县已累计培育发展村镇工厂55户,就地就近吸纳就业1872人,其中吸纳贫困群众就业近500人。(记者 曹瑞 通讯员 成宏博)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