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陕故事(2):朋友圈引发的“千里助学”
发布于:2020-04-01 11:17   来源:陕西网   作者:耿留珍
2019年7月,江苏省扬中市卫计委选派的一支医疗队来到陕西白水县进行对口援助帮扶工作。
这支由7名医务工作者组成的医疗队到达白水后,他们先后克服了生活环境、饮食习惯等方面的困难,在各自的岗位上积极开展帮扶工作。其工作内容主要包括梳理修改工作流程、引进新技术、进行行业业务培训等。为了能更好地指导乡镇卫生院诊疗护理工作,医疗队还定期随当地医疗机构开展送医下乡、扶贫巡诊活动,这种形式颇受当地群众欢迎。

1

  今年8月底的一天,援陕医务人员赵红松和往常一样随白水县卫健局的组织巡诊队伍一起到几个深度贫困村巡诊。尽管来陕西工作前心里早有准备,但贫困村个别家庭的状况还是让赵红松等南方人很是吃惊。于是赵红松就在巡诊结束后,将当天看到的一些情景随手拍照,并发了微信朋友圈。

  在几张当天随手拍的照片前,赵医生写了这样一句话:忆苦思甜的时候到了,他们的生活和我们有多少差距?

  朋友圈发出后,赵医生在江苏扬中的朋友陈先生很快给他发来微信询问情况。

  陈先生问赵医生:赵哥,有没有家里特别困难、有上进心的孩子,我来资助他上学。

  赵红松就简单给他介绍了一户他到访过的人家的情况:有一个今年上高一的女孩子,家里特别穷。她父亲和爷爷因病致贫,她母亲离婚走了,小女孩特别懂事成绩很不错。

  陈先生当即表示,自己愿意帮助这个女孩子完成学业。

  担心赵红松不相信,陈先生还说:只要她愿意上学,我一直供她到毕业参加工作,我说话算数。

  赵红松于是将此事汇报给了医疗队,医疗队随后将陈先生的意愿说给了对口的白水县卫健局。

  白水县卫健局领导特事特办,迅速安排人员负责具体落实对接工作。经了解,女孩子小莉家刚好是白水县卫健局对口扶贫对象。她的爷爷和爸爸因为生病致残失去劳动能力,妈妈改嫁。哥哥为了缓解家里的经济压力早早地辍学外出打工,由于文化程度过低,只能干工资很低的工作。小莉的奶奶因为肠梗阻反复住院治疗,这个家的日子过得异常艰难。

  尽管生活艰辛,但小莉一直没有放弃努力学习,在今年的中考中,她以高出录取线50多分的成绩考入白水县最好的高中——白水中学。

  就这样通过神奇的微信朋友圈,陕西贫困家庭的女学生小莉得到了千里之外扬中陈先生的帮扶。陈先生委托赵医生前去探望并送了4000元现金给小莉。

  陈先生表示,今后只要是和小莉上学读书有关的所有费用,随时需要他随时转付,一直到帮小莉完成全部学业,走上工作岗位。

  从赵医生处得知,陈先生是一位在江苏扬中做点小生意的外乡人,平时为人热心、仗义,低调。这次帮助陕西女学生小莉的事,陈先生起初怎么都不愿意让报道,后来勉强答应了,但坚决不让透露他的姓名。他说非常羡慕赵医生能用自己的医疗技术帮助贫困地区的老乡解决病痛,他说自己一直很相信“知识改变命运”,所以他想到了资助这些家庭贫困的孩子上学,也算是自己为社会尽一点力,为苏陕协作工作尽一点力。

  白水县卫健局杨宏斌副局长勉励小莉说,有了江苏陈叔叔的资助,解决了后顾之忧,一定要安心学习,好好学习;唯有好好学习,才能不辜负大家对她的帮助,才能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才能回报社会。

  在和陈先生的视频通话中,小莉对于陈先生的资助表示非常感谢,她表示自己一定会克服困难、完成学业!用优异的成绩报答社会对自己和自己家庭的帮助。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