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才服务团播撒“科技之种”

发布于:2020-04-29 09:30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周明 通讯员 马蕊

  4月24日,核桃种植专家来到园子手把手教授栽种技术,这让洛南县古城镇寨子村核桃大户董建峰深感欣喜:“专家讲得很通俗,也很实用,为我的60亩核桃园送来了‘真经’。”

  为了不耽误春耕,商洛市科协利用互联网远程演示培训和科技人才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法,把春季核桃产业田间管理的技术送到了千家万户。

  春耕好时节,人才显身手。今年3月,商洛市委组织部、市科协联合发文要求做好“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组织科技人才服务团分多路,走进各县(区)田间地头、高山林地,传授推广种植技术,在春天的田野上播撒“科技之种”。

  在商洛市科协主席董红梅看来,疫情防控期间,科技人才更应创新工作方式,借助“科技之春”宣传月普及科学技术,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服务“三农”,助力群众增产增收、脱贫摘帽。

  3月以来,商洛市科协、市林业局组织7名专家,围绕核桃整形修剪、科学施肥、病虫防控等主题,分别录制微课堂专题片,通过相关网站滚动播放宣传,解了种植户的燃眉之急。

  之前,在商南县城关镇捉马沟村现代农业园区里,陕西君悦康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因为疫情处于停产停业状态,这不仅让企业负责人头疼,长年在此务工的周边村民心里也着急。商洛市组织专家上门指导帮扶,最快时间使企业恢复了生产,周边村子已有180多人走上复工岗位。

  家住捉马沟村的48岁贫困户陈道林,在驻村工作队和技术员的帮扶下,种植了天麻、魔芋等经济作物,一年下来有两万多元的收入。随着上述企业复工复产,陈道林在家门口又增加了一份务工收入,“在家门口干活,还能照顾老人孩子,啥都不耽误,一天能挣100元。”陈道林说。

  近年来,随着“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的深入开展,各类优秀人才深入基层、深入生产一线,积极开展人才帮扶、科技推广、技术培训等活动,为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在商洛,科技人才服务团已经成为群众发展产业、走上致富路的主心骨。商洛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建强这支帮助群众增产增收的“主力军”,他们要在用好用活现有人才上下大功夫,进一步加强政策支持引导,吸引更多专家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持续做好人才服务商洛发展这篇文章。

  目前,在山阳、商州、镇安等县区,“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还在持续开展。科技人才服务团成员紧贴群众需求,发挥自身优势,为各地“量身定制”了帮扶指导方案,将“科技之种”播撒到载着群众致富梦的田野里。

责任编辑:窦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