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田浩荣:以高技能人才助力“中国制造”

发布于:2020-05-06 09:21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 王帅

  开栏语

  履职重于泰山。过去的一年,从田间地头到医院学校、工厂矿山,代表委员座谈、走访、调研……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他们的脚步从未停歇。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在陕全国人大代表和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将赴京履行职责、建言献策。本报从今日起开设“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栏目,报道代表委员过去一年深入基层、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建言献策的生动故事,反映代表委员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积极履职尽责的思考和感悟。

  本报记者 王帅

  4月30日,田浩荣像往常一样来到车间,在机器的轰鸣声中开始一天的工作。复工复产以来,田浩荣越发忙碌了:“大家都在加班加点,努力把失去的时间追回来。”

  田浩荣今年49岁,是宝鸡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机床性能实验室钳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4月29日,田浩荣得知全国两会开幕时间确定了,心里有点激动。“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强调,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国有大型企业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带动上下游产业和中小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田浩荣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制造业一线工人,我倍感振奋。今年我准备提交几个建议,包括支持宝麟铁路电化扩能及北延伸线工程建设。”

  2018年,田浩荣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他积极履行职责,认真倾听群众呼声,采取多种形式进行调研。他说:“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要承担好社会责任。一是要把职工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带到会上去,让党和国家在制定政策时把这些考虑进去。二是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带下来,更好地落实到各行各业中。”

  田浩荣在调研多家企业时发现,留不住人、特别是留不住一线技术型人才,是众多制造类企业面临的困难。一位企业主向田浩荣诉苦:“培养了几年的技工,好不容易能独当一面了,又被沿海地区的企业挖走了。”

  在2018年的全国两会上,田浩荣建议提高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待遇,得到了人社部的积极回应。2019年,田浩荣再次提出发展壮大高档数控机床产业、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的建议。“我觉得要发展中国制造,就必须有一支高技能人才队伍,建立一套完善的制度,从国家、社会、企业层面,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田浩荣说。

  田浩荣告诉记者,根据他的调研,目前宝麟铁路电化扩能及北延伸线工程尚未列入国家铁路建设规划,无法开展前期工作;宝成铁路技术标准低、运营维护成本高,改扩建工程极为复杂,难以满足南下煤炭运量快速增长的需求。该工程建成投用后,将与宝汉巴南铁路相接,构建陕煤入川渝新通道,实现陕川渝优势资源互补,促进协同发展。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宝鸡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广大干部职工的干劲更足了。田浩荣说:“作为一线的产业工人,我们要以实际行动为夺取‘双胜利’聚力赋能。”

  记者手记

  带头弘扬工匠精神

  王帅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田浩荣说,作为企业一线工人,就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把工作做到极致,带头弘扬工匠精神。“机床这个行业对技术要求比较高,企业也在创新发展,只有不断学习和实践才能跟上时代步伐。”

  1989年夏,18岁的田浩荣从宝鸡市技工学校毕业,来到宝鸡机床厂装配车间工作。30多年来,他先后干过总装钳工和刀架刮研、普车箱体装配工作,经他之手装配的数控车床就有上千台。勤思考、多实践使田浩荣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技术拔尖人才。2017年,宝鸡机床集团有限公司“田浩荣技能大师工作室”通过了“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核定认证。

  田浩荣介绍,宝鸡机床集团有限公司的技术标准高于国家技术标准,在实际工作中,操作工对自己的要求会高于厂里的标准。这样是为了给“中国制造”提供更好的设备。“工匠精神就是在自己这个行业不断地学习、创新、创造,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把自己从事的行业、专业做到最好。”田浩荣说。

责任编辑:窦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