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扶贫一线绽放光彩

——记汉滨区人民法院驻中原镇东沟口村第一书记李俊杰

发布于:2020-05-11 18:05   来源:汉滨区法院    

  李俊杰2016年大学毕业后,怀着对公平正义的执着,带着对法治信仰的追寻,考入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法院,成为了一名法官助理。2017年2月,距离到法院工作仅仅半年时间,他就主动请缨来到距离汉滨区城区130公里,与镇安县仅一岭之隔的汉滨区中原镇东沟口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四年来,这名90后第一书记用双脚丈量脱贫之路,用汗水浇灌“小康”之花,让青春在扶贫一线绽放光彩。

  建强基层组织  筑牢战斗堡垒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面对村党员老龄化、支部组织力弱化等问题,李俊杰紧紧围绕提升组织力这一核心,以党建活动为抓手,坚持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组织党员收看远程教育节目、上党课、开党员会,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重塑党员理想信念。发挥党员红黄榜激励作用,定期开展党员评议活动,对积分高的党员上红榜,对积分低的党员上黄榜,让党员深刻认识到自身与群众的区别,了解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使“党员有了党员样”。

  强化党建引领,深入落实“支部+X+贫困户”模式,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全村成立了三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以核桃、魔芋、中药材等为主导产业,建成一个市级现代魔芋园区,全村发展魔芋种植4000余亩,发展丹参、五味子中药材种植700亩,核桃1800亩,魔芋已经成为持续增收的重要途径。发展异地置业项目,财政扶持资金500万元入股资产运营公司和村集体股份经营合作社,全村贫困人口年均增收1200元以上,实现稳定脱贫。通过流转土地、合作社务工、分红、反租倒包等方式,带动贫困户170户680人增收脱贫,把贫困群众镶嵌在产业发展链条上。

  狠抓基础建设  补齐发展短板

  东沟口村的五组和七组由于地处偏远,道路一直没有硬化,“雨天一脚泥,晴天一身灰”,把这两条路硬化了,是村民多年的梦想。2017年李俊杰到村后,及时向院领导汇报了这一情况,积极到相关单位汇报沟通,终于争取到了两个小组共计4.5公里道路硬化项目,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在入户走访时李俊杰发现村民们过河都是通过简易木制小桥,有的直接踩着石头过河,既不方便也不安全。于是积极向院领导汇报,协调争取10万元帮扶资金,为东沟口村援建一座便民桥、一处过水路面,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

  “下一步我们还要铺设2条产业道路,争取垃圾处理设施,贯通由东沟口村通往镇安县的公路,东沟口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还在路上。”谈到东沟口村下一步的发展,李俊杰说道。

  聚焦目标节点推动精准扶贫

  脱贫攻坚怎么干?李俊杰把走家串户作为基本功,与贫困群众面对面交流,谈困难,找原因,商对策,一户一策理出扶贫思路。走访党员、能人大户,了解他们的想法,征求他们的意见,会同村干部制定本村脱贫计划。李俊杰坚持把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东沟口村通过公平、公正、公开的方式,民主评议建档立卡贫困户,未出现一例因贫困户评议不精准而引发信访。在做好精准识别的同时,扎实做好结对帮扶工作,根据每一户的实际情况,找准致贫原因,制定帮扶计划,按照“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对最终确定的贫困户203户752人坚持因户施策,精准帮扶。        

  通过四年的帮扶工作,东沟口村实现了189户732人脱贫,完成易地扶贫搬迁76户248人,危房改造68户222人,兜底保障20户20人,硬化公路8.2公里,新建安全饮水水窖7处,新建村卫生室150平米,新建东沟口小学宿办楼300平米、硬化操场600平米,电网改造7.7千米。2019年整村实现了脱贫摘帽。

  倾心驻村帮扶  真情为民服务

  2017年村上开始修建安全饮水工程,家家户户都告别了挑水吃的历史,但是柳鸿清、柳鸿应兄弟两家却犯了难,因为居住地偏远,饮水管线无法到达。李俊杰了解情况后,积极与镇领导沟通汇报,协调资金买水管、修水池,从对面的山上引来自来水,解决了兄弟俩吃水难的问题。群众利益无小事,第一书记是脱贫攻坚的“领头羊”,更是群众的贴心人。上户口,土地界畔纠纷、邻里纠纷、代取快递等问题,只要群众来找,他都会认真倾听,认真对待,耐心解答,努力解决。

  2018年10月李俊杰婚假还未休完,就带着妻子来村里扶贫,度过了一个特殊的“蜜月”。2019年11月妻子临产前一天,他还在村上忙于问题整改。驻村这几年,由于工作忙,离城区远,对家庭照顾少,对妻儿父母陪伴少,这让他总觉得对家人有一些愧疚。

  今年已经是李俊杰驻村的第四个年头,他用自己的平凡坚守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四年来,他坚持强班子、带队伍、惠民生、重帮扶,增强了东沟口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改善了村容户貌,带动贫困户实现了脱贫,用真情帮扶温暖了民心,带领群众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郑晓康)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