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三排查“着力点”跑出三清零“加速度”

——陇县产业扶贫全面再发力冲刺

发布于:2020-05-15 09:33   来源:陕西网   

  在全省“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之际,走进陇县产业扶贫项目施工现场,机声轰鸣,大型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忙着加快施工,呈现出一派抢工期、抓进度的繁忙景象。截止4月底,全县分两批下达产业扶贫项目计划91个,开工81个,开工率达到89%,财政投资1.65亿元,实现了全县扶贫项目建设开局良好、推进迅速,达到了产业扶贫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200515093348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最后冲刺阶段,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陇县面临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迎难而上、争分夺秒,找准着力点,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刻于心、落实于行,始终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投入产业扶贫的战役,冲刺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着力在阔思路上谋突破。如何补齐村集体经济薄弱短板,增强自身造血能力,让每一户贫困户都有稳定产业收入,县委、县政府勇于探索,积极尝试,从起初的企业参与经营“跟着走”到村企联营“带着走”,最终趟出了一条村集体自营“自己走”的村集体经济自我发展壮大之路,形成了政府引导、企业搭台、村集体主体、贫困户全参与的“利益链”。

微信图片_20200515093352

  着力在优布局上扩规模。如何找准产业发展的支撑点,转变产业发展路径从而带动群众脱贫致富,让特色产业“顶天立地”,围绕全省“3+X”特色产业布局,全县按照“6+5”产业板块布局,开展农业结构调整大会战,立足我县产业发展“一镇一特、一村一品”原则,以补断带、扩规模、增效益为主攻方向,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县政府研究出台了《羊乳十条》、《果业十条》、《设施农业十条》等政策措施,力促产业带贫经营主体复产复工。聚焦脱贫监测户、非贫边缘户,建立非贫困村产业扶贫项目库,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广“村集体经济+基地+农户”等多种模式,依托入股分红、托管代养、土地流转、园区务工、帮产帮销等途径把贫困村、贫困户嵌入到村集体经济产业链条中,让“村村有基地、户户有产业、人人有活干”,筑牢产业发展基础。

  着力在建机制上强保障。结合“三排查三清零”,完善建立“五本台账,构建“5项机制”。“五本台账”,即产业帮扶和带贫益贫台账,产业扶贫项目动态监管台账,带贫主体履约台账,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台账,技术帮扶110平台服务台账。建立组织保障体系。以党建为引领,以脱贫攻坚为统领,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抓党建、调结构、兴产业,促脱贫、争一流”为目标,聚焦六大产业板块,产业主管部门、各镇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会战,深入到贫困村组调查分析研判,确定了“菜单式”点菜贫困户7117户,财政补助资金1950万元,加强基层党组织“头雁引领”,在党支部和党员的带领下,围绕贫困户增收,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充分发挥带贫益贫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515093356

  建立资金保障体系;县财政出资担保金撬动金融贷款,投入产业扶贫专项资金、整合涉农资金,用于产业扶贫1.83亿元,为巩固发展产业扶贫提供了资金保障。建立技术保障体系;发挥技术服务110指挥体系、产业发展指导员、特聘农技员三支技术服务队伍优势,推行“一个电话,专家上门”服务模式,整合农、畜、果、烟等部门专业农技人员力量及能人大户、乡土专家等力量,田间地头指导农业生产,调查了解小麦、油菜苗情,土壤墒情,病虫杂草,低温霜冻等情况,并现场指导,出动农技人员47人,开展各类产业培训42次。建立风险防控体系;出台制定《陇县“助农保”保险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为贫困户量身打造“一揽子”产业保险政策,按照180元标准为每户购买20万元的“助农保”,保费由县财政承担80%,县财险承担20%,帮助贫困群众扫清生产风险。建立营销保障机制;为打通制约消费扶贫在生产、流通、销售等环节的痛点、难点和堵点,让贫困村生产好产品、打造名品牌、对接大市场,增强自主发展能力,激发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承借者消费扶贫的东风,以北京陇县农产品精品馆为中心,“陇县五宝”农特产品品牌为带动,推行八种带动消费扶贫方式,实施“158工程”,通过政府推动、企业搭建销售平台和渠道、发动社会参与,推动扶贫产品进市场、进超市、进学校、进社区、进食堂,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构建脱贫链,扩大农特产品影响力、提升知名度,拓宽销售渠道,带动三产融合,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增收。(通讯员 张强  赵永利

  供稿:陇县产业办

责任编辑: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