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富平县鸿雁村第一书记彭成:村级发展“领头雁” 人民群众“贴心人”
发布于:2020-05-15 18:12   来源:陕西网   

  2017年5月,彭成同志驻村开展工作,3年来,他坚持把第一书记的职责扛在肩上,团结村“两委”班子克难奋进,带领群众整修道路、修缮房屋、养殖奶山羊、栽种花椒、中药材......时刻把群众的冷暖记在心间,真扶贫、扶真贫,以实际行动带领群众上项目、兴产业,被群众亲切地称为“亲戚书记”。

  建强支部强班子

  彭成深知,脱贫攻坚工作离不开一个坚强、有力的支部班子。到村以来,他时时以身作则,处处率先垂范,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宣传员”“组织员”的优势及脱贫攻坚临时党支部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组织和带领党员干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标杆、树榜样,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党组织的号召力、战斗力和凝聚力显著增强。

微信图片_20200515165329

  彭成与镇村干部开展入户走访工作

  拔掉贫困穷根子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在脱贫攻坚战中,彭成立足扶智扶志,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先后帮助3户贫困户联系建筑工队、购置建筑材料等实施危房改造;帮助8户易地搬迁户住进了安全、温暖、明亮的楼房,30户贫困户家庭人居环境得到改善。鼓励引导3名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增收,对20多户有劳动力的家庭实施了产业帮扶,带领农户发展的1000多亩中草药在疫情期间销量稳步上升,使每亩额外增收800余元,真正使困难群众从“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

微信图片_20200515165605

  彭成与村支部书记查看中草药收成情况

  发展产业挑担子

  去年以来,看着一拨拨拎着印有木兰摇图案的手提袋,从木兰摇粗布家纺有限公司走出来的人群,彭成心里格外欢喜。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该公司通过扶贫利益联结机制,解决周边零散就业120余人,2019年贫困户人均分红420元,在村民就业、增收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带贫益贫效果明显。

  贫困户张秀勤说:“党的好政策给了我们发展的动力,现在村里的公路宽了,路灯亮了,还发展起了中草药、花椒、柿子等种植产业,并建成村集体经济——木兰摇粗布家纺有限公司,我们已经领到了扶贫分红资金,这样继续发展下去,摘掉了穷帽子不说,收入比以前翻了好几番,咱们的生活肯定越来越美好,越来越幸福!”

  一个个“产业实招”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一项项扶志措施让贫困群众有了信心。鸿雁村从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45户137人脱贫至现在仅剩兜底的3户6人。

微信图片_20200515165609

  彭成在村集体经济——木兰摇粗布家纺有限公司了解情况

  防控疫情扑身子

  今年春节疫情发生后,彭成放弃了休假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第一时间赶往村上。“我在村里有一定的号召力,大家需要我,家里就要靠你们了。”彭成站在家门口对家人嘱咐再三,义无反顾地前往抗“疫”一线,带领着党员群众日夜奋战。入户摸排、监控隔离、站点执勤、测温检查……与“两委”干部一起靠前指挥,为防控工作尽心尽力。与此同时,他积极联系派驻单位为鸿雁村争取防疫物资,并主动为村执勤点捐赠清洁煤500公斤;鼓励返乡青年和大学生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先后涌现出陈增平、缑佳乐、陈迪等一批防疫优秀青年。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彭成还积极走访了解村上复工复产情况,想办法,解难题,确保了鸿雁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双胜利。

微信图片_20200515165616

  彭成在村疫情防控执勤点查看出入登记情况

  “有机会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我心里就一个想法,就是不管大事小事,真真实实地为老百姓做点事。”这是彭成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进精神带领鸿雁村干部群众一道脱贫致富,成为鸿雁村展翅高飞的“领头雁”。(富平县工会

责任编辑:崔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