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西迁精神” 实现中国梦
发布于:2020-05-19 16:53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肖水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们继续弘扬新时代的“西迁精神”,对加快实现中国梦具有极其重要的助推作用。

  弘扬新时代的“西迁精神”,实现青年一代的梦想。在党中央提出西部大开发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在产业发展遇到瓶颈而人才相对匮乏的农村地区,特别是广阔的西部地区,作为有一技之长的时代青年,一定要看到这些地方的发展机会。俗话说,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因此,怀揣时代梦想的追梦青年,都应该学习西安交大老一辈创业者“打起背包就出发”,不畏艰难困苦、甘于扎根奉献,从黄浦江畔义无反顾地到渭河之滨,无怨无悔地将青春与热血撒在了西北大地,为新中国百废待兴的西部带来了教育与科学的甘霖。新时代的有志青年,要继承宝贵的“西迁精神”,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扎根,去做西部的红柳,去做高原的格桑花,去做沙漠里的胡杨树,用自己所学的知识造福群众,用年轻和热血铸就最美的长河落日风景线,让初心开花结果。

  弘扬新时代的“西迁精神”,实现全国人民的共同富裕。今年,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人类发展史上最值得浓墨重彩书写的一年。但客观地说,广大农村地区,又特别是一些老少边远的地方,发展的基础还比较薄弱,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也不平衡,部分地方暂未实现全面脱贫,要实现与东部地区的均衡发展,就需要更多的有志青年前去助一臂之力,前去书写家国情怀,前去燃烧青春激情,以个人梦助力西部梦、以西部梦支撑中国梦。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有实实在在的才华和知识,我们有坚韧不拔的奋斗毅力,我们有滚滚向前的旺盛精力,就能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书写同样不朽的传奇。“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这16字的“西迁精神”,随着时代的变革,历久弥新,经久不绝。可见,接过老一辈西安交通大学人的“西迁精神”,注入新时代更加磅礴的力量,我们就能更好地完成服务于群众的使命,更顺利地完成党和人民的重托,更好地实现人生的价值。

  弘扬新时代的“西迁精神”,实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我国东部的经济社会发展是非常迅猛的,已经成为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而西部经济社会的发展,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加力。特别是要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大力发展西部的实体经济,真正把全面小康社会的质量和成色提高,要实现东部和西部两轮并驾齐驱。新时代的有志青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更应该将“西迁精神”的发扬光大作为自己毕生的一份责任。

  新时代的“西迁精神”有了更多的时代内涵,要继续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旗帜,努力将自己的个人梦想与祖国的美好蓝图融合,立足干事创业,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出自己最大的光和热。(作者:肖水泉,成都市金堂县科学技术协会)

责任编辑:窦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