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光文:构建特色鲜明的区域产业体系 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发布于:2020-05-20 09:53   来源:陕西网   

  2020年5月17日上午,西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会上,西安人民政府市长李明远汇报政府工作报告。会后,陕西网记者现场采访了西安市碑林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卢光文。

微信图片_20200519180900_副本

  陕西网记者:今年的《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简称《报告》碑林区带来哪些的机遇碑林区的重点工作有哪些

  光文作为区级政府,我们首先要把市政府工作报告学习好领会好。同时结合碑林区的实际情况《报告》提出的2020年的主要的工作思路,重点的工作内容任务很好的落地开花结果。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迎十四运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攻坚之年,是十项重点工作的突破之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将“五项要求”作为全部工作的统揽和主线,围绕“三个年”目标任务,聚焦全市十项重点工作,从10个方面、41项对2020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特别是,面对突出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委、市政府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报告》围绕实现“双胜利”,安排工作目标明确,举措有力,含金量很高,对于我们碑林区来讲,带来了很多新的机遇。

  全面改善城市形象增强城市功能和承载力

  “聚焦办好‘十四运’,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报告》对迎“十四运”和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碑林区作为西安市中心城区、老城区,虽然有着明显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发展基础,但多年来城市建设欠账较多,城市基础短板也十分明显。借着迎“十四运”的东风,市委、市政府推动“三改一通一落地”,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政策、资金、措施等方面的支持力度都是空前的,对于我们碑林区这样的老城区来讲,就是一次十分重要的机遇,对于全面改善城市形象,增强城市功能和承载力,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指数具有重要意义。

  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报告》安排工作中要求“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碑林区是文化、旅游大区,同时也是科技、教育大区。去年10月份,市委王浩书记就强调“碑林区要依托自身资源禀赋,积极推进文化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做好“文化+”“旅游+”文章,构建具有鲜明特色的区域产业体系”,对我们发展文旅产业寄予厚望。《报告》再次对文旅融合发展作出安排,这对于我们碑林区来讲也是一个新的重要机遇。今年以来,文旅市场受疫情影响较大,我们在认真落实中央和全省、全市出台的促进文旅消费政策措施的同时,深入研究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文旅消费市场需求,已经制定出台了《碑林区文化旅游业强势反弹工作措施》等具体举措,组建了碑林文化旅游集团公司。特别是,“五一”前夕,我们围绕打响西安“千年古都·常来长安”文旅品牌,组织开展了2020“千年古都·遇见碑林”碑林文化旅游消费季活动,意图助力文旅市场尽快走出疫情阴影。本次碑林文化旅游消费季期间,向游客们免费发放“碑林文旅优惠券”,可在碑林区内文化、旅游、美食、演艺等诸多场景里使用,市场反响很好。我们碑林区有基础、有信心、有能力做好“文化+”“旅游+”文章,为大西安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贡献力量。

  建设丝路科创中心

  报告》中提到“建设丝路科创中心”。碑林区科教资源丰富,辖区内共有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17所高校、131家科研机构、10个国家重点实验室、6个国家工程技术中心、113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各类科研人员3万多人,在校本科生17.35万名、研究生5.78万名,是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科技人才、科技成果最密集的区域。近年来,我们大力推进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建设,在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推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方面做了积极探索,随着西安建设“丝路科创中心”的目标更加明确,我们碑林区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的舞台和前景也将更加广阔。

  总的来看,今年的报告》亮点很多、机遇很多。下一步,将继续深入学习,把握好《报告》里面的碑林机遇,努力在新时代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碑林区为西安迎十四运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贡献碑林力量。

  陕西网记者:请您谈一谈2020年碑林区的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有哪些?

  光文今年我们的工作目标是,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为指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任务不减、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聚焦全市十项重点工作,确保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围绕上述目标,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聚焦项目建设,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牢固树立“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的理念,围绕片区改造提速、重点项目提质、招商引资提效,强化要素保障,努力以项目建设实效引领发展,支撑发展,保障发展。立足文化、旅游、科技等资源禀赋,抢抓疫情催生的新兴产业逆势成长、新基建加快布局等契机,抓紧包装策划一批新基建项目、新经济项目。特别是,加快碑林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综合改造两个项目房屋征收收尾,统筹推动碑林历史文化街区二、三期项目。

  二是立足资源禀赋,构建特色鲜明产业体系。坚持增量与存量并重,推动碑林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加快构建支撑追赶超越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发展。重点是,做好“文化+”“旅游+”“科教+”文章,推动文化和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深度融合发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双创”升级版,坚定不移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积极培育增长新动能。

  三是抢抓全运机遇,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全力以赴抓紧抓好我区工作方案明确的8个方面40项具体任务,全面增强城市功能和承载力。特别是要加快推进“三改一通一落地”项目建设,确保完成583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提升、100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4个棚改项目房屋征收、7条断头路打通、18条道路通信架空线落地、7条道路电力架空线落地和11条道路电力架空线归整任务。全面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四是秉承发展为民,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努力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抓好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加大对低收入群体特别是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力度,兜住民生底线。按照脱贫攻坚“四个不摘”要求,全面开展精准帮扶“八大行动”,加大对口帮扶力度,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当前,我们将坚持把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前提,作为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重要基础,坚持慎终如始、以变应变,围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持续优化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着力提升常态化防控能力,完善常态化防控模式,突出重点加强精准防控,坚决防范疫情反弹,奋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陕西网记者:《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请问卢区长,碑林区将如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卢光文:我们坚持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只有守住‘保’这一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才能为渡过难关赢得时间、创造条件,实现稳中求进。“六稳”“六保”,保基本民生是根本目的,保居民就业是关键之举,保市场主体是重要支点。只有就业有保障,民生才能有保障,民生保住了,才会有消费和市场,同理,只有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才能随之撬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复苏。

  这次的报告提出的整个的指标体系,贯彻落实了市委全会的精神,也符合西安目前加快发展的现实需要但是这个指标显然是需要我们通过奋力追赶超越所以我们也在进一步调高标尺。为一个老城区,我们的经济体量目前单位面积产出全市最大。去年提前一年经济总量GDP同突破了1000亿大关。我们今年确定的 GDP增长是7.3%,我们的固投和财政分别确定的增长6%,同时我们的居民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是8%,超过经济增长的速度,同时作为一个商贸大区,我们把社会消费零售总额的增长,确定的也是8%,总体上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跟进全市发展大局

  我们也下决心动员全区力量,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努力为碑林全年任务完成追赶超越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的做好六稳工作,完成好六稳任务,把我们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确定下来的工作,在碑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特别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中提出的5项任务和文物保护相关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做出成效。

  稳”保”的第一项是就业,居民就业是当前的首要任务。我们要通过平台搭建援企稳岗推出相应的政策措施的落地,来实现稳定就业,促进创业。其中大学生就业就首当其冲,还有退役军人群体的就业还有困难群体的就业当做我们当前的首要任务来

  第二项稳投资,只有稳投资才可以稳预期。所以我们在重点项目建设上进一步的来进行策划包装,让更多的项目能够提前前期项目转再建,在比如安排在明年可能才能启动的一些项目,力争今年启动来通过它投资的拉动来释放更大的一些能量,来为今年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做一些贡献和弥补。

  第三项是保实体经济、保市场主体。没有企业就业也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而且企业市场的主体,所以如何能够稳定企业的发展,我想在减税降费和各项推出的稳定政策的落实方面,一定要下力气把政策送到企业去,帮着企业共同研究如何让政策红利,每一项每一笔真正落实到位。让企业享受到党委政府推出的真金白银政策红利,从而来保市场主体。

  第四项是保基本民生。这是兜底工作,是政府的任务,没有任何的犹疑所以基本民生保障这方面,我们会下更大功夫。目前我们经济社会发展尽管是持续向好基本面没改变,但是当期遇到的困难是现实的,所以我们必须要百倍的努力,保基本民生保基本运转基层的运转,让我们基层始终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坚强力量,我们要把这方面的工作也做好,把各方面的力量凝聚起来,共同为推动疫情防控和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双胜利做持续努力。(文:艺谦  图:孙问)

责任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