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流动商贩让出一条道,让城市更具烟火气
发布于:2020-05-29 15:58   来源:陕西网   作者:司马媛

  中央文明办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央视新闻)

  笔者觉得一个字:好!

  疫情影响民生,各方都在出招。文明城市考核无可厚非,但城市也需烟火气。地摊经济的存在和发展不是一天两天,不见得和文明城市考核水火不容,城市管理者不能因为文明城市考核而一刀切。在笔者看来没有烟火气的城市街道,即便一尘不染也还是欠点“人情味”。

  但同时,应该捋清楚一个事实:不将占道经营列为文明城市考核并不意味着可以乱停乱放,比如占用消防车通道,影响正常起居出行。那么,占道经营怎么占?没有具体标准。但有一条:规范,不影响交通,脏乱差还是要管。不可否认,这场疫情给很多无固定收入群体带来了经济压力,地摊经营可能是不少无固定职业群体的谋生之道,不管是大城市还是小乡镇,不管是中国还是中国以外的其他国家,历来也都的存在的。

  实际上,地摊经营除了是一些群体的谋生之道以外,也确确实实给城市居民日常生活带来了一些便利,并非一无是处。相信只要规划好,精细化管理做足,它的存在不会造成什么不良影响。这几年,各个城市都在抓文明城市创建,对于脏乱差,随意占道经营几乎是零容忍的态度,这当中有不得已而为之的硬性管理,也有简单粗暴的一禁了之省事之意。不得不说,中央文明办的这个决定,实际上正是给疫情之下失业的人让出一条道,这当中笔者读到了政策的善意,虽为临时之举,但不乏人性的关怀与温暖。

  但同时,我们也应意识到,虽有政策兜底让路,并不意味随意占道经营,阻碍交通就理所应当,这当中依然需要管理。禁止是城市管理部门最省事的做法,如何做到烟火气与整洁并存,高楼大厦与地摊文化各自发光,需要城市管理者用心去思考。摊贩们自觉一些,换位思考;城市管理者自省一下,温度执法——如何不从一个极端跳转到另一个极端,一管就死,一放就乱?如何让政策的善意发挥出最大、最有效的价值?如何让城市的文明与烟火气共同推进?

  这一系列的问题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当管理与现实发生冲突和矛盾时,用好政策,疏堵结合,多借鉴好的经验,平衡好两者的关系才能够使城市的发展更具“灵魂气息”!

责任编辑:邓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