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央法院首次适用智能语音识别系统调解一起合同纠纷案
发布于:2020-05-29 16:17   来源:陕西网   作者:王超

  5月26日上午9时,未央法院速裁审判庭副庭长刘晓国在审理一起委托合同纠纷案件时,适用智能语音识别系统,仅用时15分钟就当庭调解。令人惊叹的是,本次庭审全程无书记员参加。据悉,这也是全省法院首例适用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审理的案件。

  适用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只需一键开启,即可自动识别、记录庭审内容,法官仅需对识别出的文字进行实时修改或标注,原被告可以通过电脑屏幕完整地看到整个庭审内容,庭审结束后,即时打印笔录,完成签字确认。

  运用该系统,让庭审节奏更快、庭审效率更高,真正将书记员从庭审记录中彻底解放出来,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与精力辅助法官从事其他工作。同时,全方位的法庭记录也倒逼法官规范庭审程序,准确运用法言法语,提高司法公信力。

  改革永远在路上。科技与司法的融合离不开创新思维的驱动,未央法院在坚持“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的同时,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让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在提升审判质效的进程中大放异彩。

责任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