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牌一周年再添新举措!交大一附院东院学科带头人制度正式启动
发布于:2020-05-29 16:01   来源:陕西网   作者:刘芯靓

  陕西网讯(记者 刘芯靓 通讯员 王馨)今年4月,西安交大一附院东院(原西安一四一医院)整建制并入西安交大一附院已满一年,从企业医院到加入医疗行业“国家队”,交大一附院以其强大的人才队伍和医疗技术水平,指导和支持东院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新的“学科带头人制度”是东院为快速实现与总院融合发展,在综合考虑总院调研和科室实际发展情况后,在体制机制上进行的一次尝试和探索。

1

  5月28日上午,消化内科学科带头人聘任仪式在东院住院部十楼消化内科病区举行,西安交大一附院消化内科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任牡丹成为东院“学科带头人制度”落地后首位受聘东院的学科带头人。东院领导班子、总院消化内科和水祥主任、东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消化内科全体人员参加聘任仪式。仪式由东院吴大鹏副院长主持。

  东院消化内科主任李正良首先致欢迎词。他对任牡丹副教授来院后开展的学科建设调研、制定学科发展规划等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和感谢,并代表消化内科全体医护人员表态,未来将对医院整体发展规划、各位专家的管理方式、改革举措给予坚决拥护和大力支持。

  随后,许庆丽院长为任牡丹副教授颁发学科带头人聘书。

2

3

  作为首位在东院受聘的学科带头人,任牡丹副教授首先对医院领导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肩上的重担既是压力,更是动力和责任。经过在东院一段时间的工作与调研,她认为,东院消化内科正面临着千载难逢的腾飞机遇。首先,东院消化内科有着良好的病人基础,适合多种诊疗手段和新技术的发展与深耕,今后肝病病人在东院不仅可以得到传统的药物治疗,也可享受与总院同质化的内镜、介入治疗;第二,消化内科内镜中心建筑面积大,为日后设备购置、人员扩充、新项目开展留下了充分的扩容空间;第三,消化内科现有门诊量常在百人上下。这些都说明消化内科在东院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未来将大有可为。同时任牡丹副教授还表示,在东院期间,不仅感受到院领导对消化内科发展的强力支持,也感受到消化内科积极向上、勤勉好学、踏实肯干的科室作风,可以说消化内科的发展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作为学科带头人,必会抓住历史机遇,奋力追赶超越,为打造出技术水平过硬、医德医风良好、人才队伍完善的消化内科不懈努力。

4

  总院肝胆病院副院长、消化内科和水祥主任作为两院区消化内科融合发展的总指挥,不仅在百忙中专程来到东院参会,更在仪式上对东院消化内科及全科职工未来的发展寄予美好愿景。和主任谈到,一个新病区的建设,是一个学科腾飞和发展的契机,也是医院向前发展的必然,这在许多大型三甲医院的发展史上都曾被反复验证。经过近一段时间的深度调研,总院对东院消化内科的发展有了更加全面和不同以往的认知,有理由相信东院是一片非常适合消化内科发展的沃土,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任牡丹副教授是总院消化内科优秀的青年骨干,此次受聘担任东院消化内科学科带头人,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也意味着东院消化内科的建设从此与总院一脉相承。未来,在技术上,要把总院消化内科核心的、高难度的技术一视同仁的在东院消化内科大力分享和发展,真正将总院优质医疗资源扎根东院,惠及地方百姓;在人才培养方面,大力支持两院区医护人员交换学习、同质化培训;在业务方面,建立与总院消化内科系统疾病直通车,实现患者两元快速互转,努力使广大患者得到和本部同质化的医疗服务。和主任表示,未来的消化内科必将以实现管理、技术、业务、科研、宣传等各项工作同质化建设、一体化发展的新局面,为此,总院消化内科会以完全开放的态度将与东院资源共享。最后和主任还特别感谢东院普外科等兄弟科室对消化内科的大力支持,希望通过两院区、多学科的交流合作、最终实现共赢。

5

  东院许庆丽院长在讲话中强调。此次消化内科学科带头人的任命意义重大。学科带头人制度还在探索和完善阶段,希望能够以消化内科为先行和典范,将这一机制不断优化,为东院各学科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许院长对总院消化内科和主任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对任副教授在东院所作的详尽调研与学科发展规划表示感谢,也对东院消化内科全体同仁在日常工作、科室整合、疫情防控中对医院工作始终如一的大力支持和敬业奉献表示感谢。希望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和主任作为整个消化内科学科发展的统筹管理者,给予东院消化内科全面统筹规划和具体工作指导,希望任牡丹副教授切实担负起学科建设责任,在消化内科的医护人员全力配合下,共同向更高更好的目标不断前行。

6

  据悉,东院消化内科整合成立于2020年初,它的前身是东院中西医结合肝病科和内镜中心,现设门诊部、住院部及内镜中心三大部分。新的消化内科已搭建与西安交大一附院总院消化系统疾病直通车,可实现患者两院快速互转,使广大患者得到和本部同质化的医疗服务。

  科室目前拥有职工32人,其中主任医师2人,副主任医师2人,副主任护师1人;拥有博士学位者1人,硕士学位者3人。设置病床48张,含一个医疗单元和一个内镜中心,拥有国际先进的电子胃镜、结肠镜、十二指肠镜、放大内镜、超声内镜、窄带成像技术(NBI)及氩离子凝固术(APC)等各种内镜下诊治设备。

  目前,消化内科已在急慢性肝病的防治、消化内镜诊断和治疗、慢性胃肠疾病和消化系统肿瘤的诊治等方面形成了明显的地区优势和鲜明的诊疗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