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月陕西省债券市场融资规模实现跨越式增长
发布于:2020-06-04 16:32   来源:西部网   

记者从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获悉:1-5月,全省非金融企业累计发行债券1140.48亿元,实现净融资612.56亿元,为上年同期的7倍。陕西债券市场不断扩容提速,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量增价降”债券市场融资功能有效发挥

1-5月,陕西省非金融企业通过债券市场累计融资1140.48亿元,同比增长40.7%。其中31家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务融资工具66只,发行金额825.9亿元,同比增长27.4%;公司债、企业债分别发行184.26亿元、121.3亿元,发行规模实现突破。与此同时,债券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1-5月,债务融资工具加权平均利率为3.3%,较去年同期下降0.52%,为企业节约利息支出约11.6亿元,债券融资成本优势凸显。

“绿色通道”保障疫情防控企业融资需求 

2月中旬以来,随着疫情防控需求加大和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加快,企业再融资需求释放。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积极运用银行间市场债券发行“绿色通道”政策,帮助企业直接融资。陕西建工集团成功发行全国首只疫情防控资产支持票据,发行募集资金10亿元,融资期限三年,票面利率3.6%,有效缓解企业因支持陕西地区防疫医疗基础设施建设而产生的流动性缺口;陕西水务发行短期融资券9亿元,债券发行过程中,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组织全省金融机构积极认购,保障疫情防控重点企业资金需求,最终认购倍数超过2倍,发行利率低于同期同档次债券40至50个基点。

“分层分类”便利企业注册发行

随着银行间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债券注册发行体系也在不断优化升级,自4月起满足一定条件的企业可以统一注册多品种债务融资工具,企业发行便利度和灵活性得到有效提高。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积极指导辖内企业运用这一政策便利,支持陕煤集团成功注册560亿元多品种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DFI),成为西北五省首家成功注册DFI的企业,既体现市场对陕西骨干企业的高度认可,也为陕西省企业拓展银行间市场融资渠道提供了良好示范。

“定向支持”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为保障金融机构小微企业信贷资金来源,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加快推进辖内金融机构专项金融债券发行,支持长安银行成功发行今年全省首单小微企业金融债,30亿元募集资金全部用于我省小微企业信贷投放,为助力省内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保障。该笔债券发行利率2.95%,低于上年度小微企业金融债加权平均利率76个基点,创同评级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金融债利率新低。与此同时,积极鼓励辖内金融机构发行资本补充债券,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近年来,作为债券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银行间债券市场在支持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资源配置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自银行间市场成立以来,陕西省非金融企业已累计在银行间市场融资1.3万亿元,位居西部十二省区第一,全国第八。


责任编辑:代梦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