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地图”容下桃子又何妨
发布于:2020-06-05 09:11   来源:新华网   

  眼下,西瓜正进入销售旺季,不少地方城管部门发布“西瓜地图”,为瓜农和摊贩设点提供指引,体现出的民生情怀值得点赞。不过,个别地方推出的“西瓜地图”包含某些限制性条款,值得商榷。

  比如,某地“西瓜地图”销售点,不允许超范围经营,不得销售蔬菜和其他水果等,一经发现就要取缔。这样的规定貌似无可厚非,但无论是从便民、利民角度,还是在促就业、保民生的形势下审视,都有必要从观念上改变。

  其实,只要不影响交通秩序、不影响环境卫生,在售卖西瓜的同时顺带些许“芝麻”,把地里收获的蔬菜、水果拿来赚点钱,并无不妥。将货车作为西瓜临时销售点也是地摊的一种,如今地摊经济大有合理放开之势,“西瓜地图”局限于西瓜“专卖”显然不合时宜。因此,相关地方应与时俱进,推出升级版的“西瓜地图”。

  西瓜临时销售点也好,其他街头小摊小贩也罢,因划定允许设点摆摊处区位偏僻、人流稀少、生意惨淡,是一些商贩热衷与城管“打游击”的重要诱因,也是城市管理面对的又一个共性问题。最近,一些城市尝试选择合适的繁华地段开发地摊经济,赢得了不少好评。地摊经济的亮点在接地气,落点在为民、便民、利民,有利可图才能“火”起来,并且持续“火”下去,给民众带来更多获得感。这既是基于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促就业、保民生的考量,也是对某些排斥地摊经济做法的纠偏。

  期待各地城管部门进一步转变观念、拓展思路、改进服务。城市管理多担当一点、多付出一点,群众多收益一点、满意多一点,才能真正实现共赢。(文/范子军)

责任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