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10月男婴误吞开口别针 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多科医生联手取出
发布于:2020-06-12 16:56   来源:陕西网   作者:南楠

图片1

陕西网讯(记者 南楠)6月12日,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接诊了一位“史无前例”的特殊患者。

 小宝刚满10个月,是个特别可爱,也很调皮的男宝宝,这个时候大的宝宝有个特点,抓在手里的东西都想尝尝味道,6月12日早晨,他乘妈妈不注意的时候,将掉落在床上固定蚊帐的别针吞进嘴巴……

 小宝妈妈发现的时候,小宝正哭闹的特别厉害,妈妈一看,固定蚊帐的别针不见了,怎么也没找到,妈妈慌了,赶紧将小宝送到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在得知小宝可能将异物吞入后,儿科主任韩长青立即为小宝拍胸片,结果清晰可见:一个开口的别针倒挂在食管中段,比邻主动脉!意味着,如果再晚来一会,别针很有可能刺破食管,刺破主动脉,进而导致急性内脏大出血,造成急性失血性休克!

 立即请消化内科、心胸外科、麻醉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等多学科会诊,经过细致讨论,最终决定尝试为小宝行全麻下胃镜取异物术。

 手术开始,镜下可见,小宝的食管已经被别针刺破,有明显鲜血溢出,只见消化内科主任张明鑫副教授用娴熟的镜下操作,小心翼翼将扎在小宝食管的别针取出,仅耗时5分钟。

 术后,小宝安返儿科病区。韩长青说,因为小宝被别针损伤食管,暂时不可进食,给予小宝静脉营养,并止血、消炎治疗,观察几天后,拟为小宝行胃镜检查,复查刺伤部位。

图片2

近期,医院儿科刚接诊一位误服敌敌畏的三岁男童,奶奶将敌敌畏瓶子放在地上,孩子误以为是饮料喝了一口,幸好及时发现与救治。

 宝宝在三岁以前是意外伤害最多的时候,因此家长要特别看护好,各种药品、尖锐物品、消毒剂、开水瓶等一定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看护时要特别小心,远离意外伤害!同时生活中需警惕电蚊香液、干燥剂等种种危险物品远离儿童。

 近年来,我国的调查表明,意外伤害是我国0~14岁儿童的首位死亡原因。在这里,西安医学院一附院儿科医护人员提醒广大家长如果家中有药品(尤其是降压药、降糖药、精神类用药)、农药、灭鼠药等,一定要做好标记放到孩子触及不到的地方。

 此外,近期因新冠疫情的影响,大多数家庭中准备了各类消毒液,除了将其放置在安全地方外,还一定要记得不要用饮料瓶来分装稀释好的消毒液,用饮料瓶分装很容易出现误服事件。如果一旦出现误服,在催吐的同时及时送至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窦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