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留学生因美食爱上西安
发布于:2020-06-17 14:03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记者 蒋黛 

罗飞为火晶柿子“视频带货”。(受访者供图)

 西安交通大学的留学生罗飞,来自美丽的加勒比海岛国巴巴多斯。他热爱健身和美食,尤其是各种面食,和朋友一起去“扫街”享受各种特色小吃,是最令他幸福的事情之一。在罗飞看来,西安是一座既内敛又开放的城市。“她和我的家乡远远不同,但我希望中国和巴巴多斯未来可以联系更加紧密。”他希望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为这个梦想做出努力。“无论未来我在哪里,西安都是我的故乡之一,在这里生活学习的日子,也将成为我最美好的记忆。”

美食让他爱上西安

罗飞的家乡,是位于南美洲的巴巴多斯,一个只有30万人口的加勒比海岛国。从小吃海鲜长大的他,如今却是羊肉泡馍小炒和biangbiang面的忠实“拥趸”。

“我大概是在西安上学的唯一一个巴巴多斯留学生,在认识我之前,身边大多数人都没有听过我的家乡。”罗飞说,从小生长在碧海环绕、四季如春的巴巴多斯,4年前来到相对干燥的内陆城市西安,他颇有些不习惯。“西安冬冷夏热、四季分明,我经常和朋友开玩笑说,一到夏天,我这个黑人就要回家乡去避暑了。”罗飞笑言,但这并不妨碍他快速爱上西安的美食。“从小吃各种海鲜,来到西安我才知道,原来面食也可以做出这么多种花样。”无论是包子饺子,还是羊肉泡馍、小炒水盆、biangbiang面,罗飞样样都爱。他最幸福的事,就是和朋友们一起尝试各种没吃过的西安美食。“花样实在太多,可以吃好几个星期不重样。我特别羡慕只吃不胖的韩国同学,不像我,吃上几顿就要去健身房了。”

罗飞告诉记者,自己来西安前对这座城市知之甚少。“我在巴巴多斯读高中时,有一位很敬仰的学长在上海工作,他告诉我,如果你未来想有所发展,西安会是个不错的选择。”于是,对西安几乎一无所知的罗飞,抱着尝试的态度来到西安交通大学,如今4年过去,他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并没有错。“西安这座城市和这里的人们一样,看似内敛,其实非常热情开放,飞速发展的西安,也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空间和更大的舞台。”

陕西话是很酷的方言

在西安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学了4年中文,罗飞说着一口流利的汉语,聊天时声调语气都相当标准,偶尔来上几句陕西话,也能模仿得惟妙惟肖。

“很多人觉得陕西话有点土,但我觉得陕西话是一门很酷的方言,说起来抑扬顿挫,特别有美感。”因为会说陕西话,罗飞在日常生活中还常常闹出一些小“误会”。“比如点了外卖,小哥见面后无论如何也不肯把外卖给我,非要说点单的不可能是外国人。”在和朋友聊天的过程中,罗飞逐渐产生了把这些“生活趣事”拍成视频的想法。2018年,他和几位留学生朋友一拍即合,组成了一个拍摄团队,用自导自演的小视频讲述“歪果仁在西安的故事”。

“伙计,来一把肉,一把筋,拼个凉菜,两瓶九度要冰的!”“西安的夏天属于冰西瓜和绿豆汤,暖气才是冬天的正确打开方式。”“临潼的火晶柿子又甜又好吃,还能盒马下单送货到家。”无论是品尝臭豆腐、卤汁凉粉等各种“黑暗料理”美食,还是在西安各大旅游景点的美景“直播”,或者是帮助白鹿原樱桃、火晶柿子等本土特产“视频带货”,对于罗飞和小伙伴们来说都不在话下。从2018年至今,他们已拍摄了数百条小视频,发布在微博、抖音等多个平台上,生动鲜活地展示着外国人在西安的“幸福生活”。

“我们深知,想让巴巴多斯变得更好,一个重要的途径就是和中国产生更紧密的联系。”罗飞说,这也是自己选择来中国留学的最主要原因。“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更坚定了我的这个想法,从交大到西安,再到全中国,在应对疫情上的做法,都让我看到了中国担当和责任。”罗飞告诉记者,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家乡也发现了少数新冠肺炎病例。“当地政府的很多应对方法,都借鉴了中国模式,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如今在完成毕业论文后,罗飞最想做的,就是先回家看看父母。“我要告诉他们,自己在中国非常安全。”

“巴巴多斯是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而且和中国互为免签国,但目前去的国内游客还不多。”罗飞说,在他看来,中国和巴巴多斯未来无论是在经贸交流还是文化旅游,都有很广阔的发展前景。“我很希望两国未来可以联系更加紧密,而这需要像我这样了解两国语言文化的人,去做更多努力。”因此,罗飞希望自己可以在交大继续读管理专业研究生,毕业后从事中巴经贸交流方面的工作。

责任编辑:万自义